三江县社科联代表柳州市在全区社科联 智库建设工作工作交流会中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 2022-06-24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社科联

      2022年6月21日,全区市县社科联智库建设工作在钦州市召开,三江县社科联代表柳州市在全区社科联智库建设工作工作交流会中作典型发言。具体工作亮点和做法如下:

      一、县委重视,高规格推动社科工作

根据上级社科联的部署安排,三江县社科联积极主动向县委领导汇报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选优配齐三江县社科联领导班子,强化组织管理,保障社科联各项经费落实到位。同时,三江县社科联积极与县博物馆、县科协、县文联等单位沟通联系,整合各方力量,高位推进全县社科普及活动的开展。2021年,县社科联撰写的咨政报告获得县委领导肯定性批示1篇,结项和立项的市级课题2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课题研究成果3篇;参加县级征文比赛获奖4篇,发表在县级及以上简报、媒体、网站新闻稿件18篇。

     二、部门联动,凝聚社科普及强大合力

   (一)聚焦主线,高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柳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及自治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思想根基。二是始终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突出百年党史学习、突出特殊节点学习、突出重要精神学习、突出提升能力学习,坚持做到常学常新。三是积极开展理论研究阐释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主题征文活动,从86篇征文中评审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30篇,并推荐20优秀作品参加柳州市征文活动。

   (二)协同发力,实现资源融合发展

    三江县社科联与三江县委党校实属“一套人马,两块牌子”。2021年,我们立足实际,将县社科联理论宣传优势与县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相,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群策群力,协同党校上好“3”堂课。一是上好主体班次课,实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联合开办主体培训班12期,培训人数1000余人次 。二是上好社会培训班课,助力三江经济发展。以“红+绿+侗族特色”为载体的课程体系,主动承接各类社培班30余期,直接带动消费约150万元,助推三江经济发展。三是创新“流动党校+夜校”模式,利用晚上时间到各乡镇开展党员学习培训,打通党员干部教育最后一公里。

    (三)履职尽责,社科宣传宣讲成效明显

为全力做好新时代社科理论普及工作,三江县社科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社科专家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采取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社科知识,让“科普+理论宣讲”走进基层,走入人心。2021年,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15场次,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27场次,宣讲人次达2500余人次,通过宣传党的光辉历程,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了优良传统文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三、发挥优势,推动科普工作彰显特色

作为全国5个侗族自治县中侗族人口最多的县份,三江素有“千年侗寨·梦萦三江”和“中国侗族在三江”的美誉。我们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和利用三江侗族文化资源禀赋和资源优势,开展系列特色活动,提升社科普及的影响力。一是用说侗话、唱侗歌的形式,认真拍摄制作《侗族人民把歌唱》。作品入选广西社科联“民族心 山歌情”——广西世居民族以歌传情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作品,用“侗族”山歌的形式,传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获得2021年全区党员教育“八桂先锋”优秀作品二等奖并在央视网、央视APP、优酷视频等网络媒体推出。二是积极开展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在江川小学开展民族运动会暨民族文化进校园科普活动,通过唱侗戏、侗歌、吹芦笙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民族文化入脑入心,增强学生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上一篇社科普及入茶园助振兴——柳州市2022年社科普及大练兵在三江县举行
下一篇勇立潮头 争做先锋 ——柳州市社科组织举办庆“七一”主题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