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介

发布日期: 2022-03-30     

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柳州市社科联)是中共柳州市委领导下的学术性人民团体。其宗旨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团结和组织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促进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为柳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柳州市社科联成立于1985年7月。设有:办公室、学会工作部、科普培训部、学术编辑部、社科所等工作部门。下属社科团体(学会、协会、研究会)94个,会员3万余人,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法律、教育等人文社会科学主要学科领域,基本形成了一支学科门类齐全、会员分布广泛、专业人才众多的会员队伍。2009年以来,市社科联先后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实施完成120多项社科研究课题,出版社会科学学术著作60多部,先后与自治区社科联、自治区社联院联办《广西社会科学》和《经济与社会发展》杂志,发表柳州作者学术论文80多篇。市社科联直接组织申报《基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广西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柳州市加快城镇化进程战略研究》等一批省部级重点课题,资助团体会员开展《“中国梦”背景下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研究》、《城镇就业促进政策与社会保障联运机制研究》等40多项课题研究。组织各社科团体、研究部门选送课题参加广西第十一次、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以及广西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广西青年学术年会等,近40篇论文获奖。树立“小资金撬动大社会”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社科联“联”的优势特色,利用学会学科众多、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等优势,推动社科普及内容广泛化、工作经常化、管理项目化。积极扩大科普工作网络,开发利用高校、县区科普资源搭建宣传阵地,全面扩大了社科普及覆盖率。

多年来,柳州市社科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柳州市委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决策部署,依据《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的规定,团结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紧密结合我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全面履行职责,推动工作创新,柳州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得到了较大发展,为柳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多次获得全国大中城市先进社科联、广西先进社科联组织、全区社科联系统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