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 社科讲堂聚人气 ——世界读书日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从家庭做起

发布日期: 2022-05-06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社科联

     春日读书正当时。这个芳菲四月,柳州社科普及大讲堂迎来了第27个世界读书日。4月23日上午,自发踊跃报名的读者朋友和文化志愿者们带着关于读书的热爱,相聚市图书馆三楼报告厅,沉浸在柳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骏驰给大家带来的《腹有诗书气自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从家庭做起》的精彩讲座中。


     张骏驰从苏洵教养两个儿子说起。27岁开始发奋读书的苏洵,和妻子程氏共同把两个儿子培养成为了不起的苏轼、苏辙,用九句话“母主父教,良好教养;儒主道释,兼容多元;勤奋学习,把握机会;社会课堂,人生历练;坚持操守,君子风范;乐观风趣,亲切随和;热爱生活,随遇而安;与妻程氏,患难与共;兄弟情深,相得益彰”,精辟概括了苏轼教养深厚的原因。张骏驰将社会课堂比作熔炉,生动揭示了“三苏教养”成功的奥秘——“浓妆淡抹总相宜:不逃避现实,不逃避社会。”;“横看成岭侧成峰:不回避矛盾,不回避困难”;“春江水暖鸭先知:不忽略亲人,不忽悠恩人”。畅谈了“三苏教养”对于我们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启迪和改进当代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对于培养各种各样的合适人才,对于培育国民素质、造就有教养的合格公民,都有着积极的学习和借鉴意义。提倡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优良传统,鼓励家长陪伴孩子读书修身,建设书香家庭,以文化人,内外兼修,真正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访谈环节,来自柳城县的学生罗覃偲可上台请教,“张伯伯,我要向你学习,我的梦想是长大了当作家,那么,我应该怎么做呢?”张骏驰夸赞道:“你今年11岁吧,你比我厉害呀!听你爸爸说,你已经在报纸上发表了很多篇文章。”他鼓励小罗同学继续多读书、读好书,勤学、多思、多表达。平易近人的分享,把以文化人的种子种进了少年的心里,鼓励更多的人阅读和写作。

     据统计,柳州社科普及大讲堂自开办以来,紧紧围绕“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主题,以通俗化、具象化的方式,有序筹备策划并开展了《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谈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家训、正家风,建设文明家庭”等系列专题社科普及活动。活动在“老粉丝”的口口相传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粉丝”,社科界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粉丝量”越来越多,柳州社科普及大讲堂让社科知识变得有滋有味、生动可亲,走出书斋,走进百姓,服务社会。




上一篇广西科技大学与柳州市社科联开展座谈交流
下一篇一起奔向龙城的未来——读《柳州八记》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