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柳州哲学社会科学枝繁叶茂

发布日期: 2022-06-24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社科联

编者按:

     在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全市理论征文活动中,市社科联秘书长韦燕飞撰写的文章荣获一等奖。6月23日,学习强国广西平台转发了《今日柳州》和《柳州日报》刊载的这篇文章。本公众号现予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韦燕飞


推动柳州哲学社会科学枝繁叶茂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柳州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既极目远望,又脚踏实地,为柳州“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主动担当,立足当下,继往开来,推动柳州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枝繁叶茂,广泛凝聚共识,为建设新时代柳州汇聚磅礴力量。

    深耕“一片土壤”,为建设新时代新柳州营造良好理论氛围

    柳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持续推进“三大建设”,加快构建“八大体系”,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全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蓝图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必须团结全市上下一致向前。而哲学社会科学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蕴含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科学实践、科学发展的重要土壤。我们要深耕这片土壤,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视角,深入观照柳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具体实践,解剖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总结阐释柳州新实践、新经验,用科学的理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朝着大会确定的任务目标奋斗前进。

    播下“一粒种子”,为建设新时代新柳州汇聚共识力量

    哲学社会科学在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社会科学知识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播种普及宣传“种子”,发挥全市社科普及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用好柳州特色科普基地,积极打造社会科学普及周、社科专家走基层、社科普及惠民活动等科普品牌。要利用新媒体、新载体建设新平台,大力开展社科普及宣传,全方位传播社科理论成果、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展现新作为,在提升柳州社会文明新高度、推动文化强市新发展等建设中,引导全市人民提升科学精神素养和科学能力,不断凝聚推动柳州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

    浇灌“一枝茂叶”,为建设新时代新柳州发挥社科组织作用

    社会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社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经济建设和社会转型的加快,柳州社会组织队伍建设不断根深叶茂,截至2021年,全市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达2366个,其中社科类社会组织61个,社会组织在数量上实现了较快突破,涵盖了经济、文化、体育、卫生、农业、商业、交通、慈善等各个社会生活领域。各级社科联要以“联”为平台,整合社科组织学科资源,开通服务途径渠道,利用社会组织这支生力军力量,引导社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特色文创产品研发、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建设中创新创造,发挥出这支生力军的积极力量。

    培育“一树果实”,为建设新时代新柳州建言献策显担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主动担当起党和政府参谋助手任务,主动瞄准柳州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战略性和前沿性问题研究,形成一批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实践性的社科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建议和意见,主动在全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中展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新担当。



上一篇市社科联张骏驰一行到市书法艺术院开展调研活动
下一篇联手共促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