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关于开展学会管理提升年暨创建“一会一品”特色学会活动的方案

发布日期: 2018-08-13     

为促进社团管理工作向法制化、规范化、现代化迈进,推动全市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市社科联决定面向所属社科学会、协会、促进会、民办非企业(以下简称学会)开展学会管理提升年暨创建“一会一品”特色学会活动,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通过开展学会管理提升年暨创建“一会一品”特色学会活动,对市社科联所属学会的运行状况进行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大力清理整顿“无固定办公场所、无专职人员、无经费来源、无业务活动”的“四无社会组织”,切实提高社科类社会组织的自身建设水平,探索建立“综合评价、分类管理、有进有出”的社团管理体系。同时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发广大社科学会组织和社科工作者,将在学会活动、学术交流、学术研讨、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并在人文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学会进行“一会一品”的特色学会评比活动,旨在更好推动社科学会工作的深度持续发展。

二、方法步骤

学会管理提升年暨创建“一会一品”特色学会活动分两个步骤进行:一是学会管理整改提升阶段;二是“一会一品”特色学会评比活动。

(一)学会管理整改提升阶段

201881日至20197月底,将对社科学会进行管理整顿,具体做法如下:

1.自行上报( 2018年8月19月底)

各学会填写、提交下列材料(电子版表格可在市社科联网站下载),于830日前上交至市社科联学会工作部。

1)《学会建设评估调查表》(附件2);

2)《学会领导机构成员信息登记表》(附件3);

3)最近一次修订的社会组织《章程》;

4)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复印件)

5)办公场所使用证明(复印件)。

2.审核评估( 8月3112月底)

市社科联审核相关材料,从业务、人员、场地、经费等方面进行量化评分,并结合现场走访调研,对学会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做出综合评定。

3.公布结果( 20191-2)

公布评估结果,结果为合格的学会,优先推荐承接政府课题、参与购买公共服务等。

4.整改提升阶段(20192-7月)

1)对不能按时上交评估材料或评估结果不合格者,市社科联将向其下发整改通知,并指导制定整改方案,定期检查整改效果。

2)整改未能达到要求的,市社科联将联合民政部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一会一品”特色学会评比活动

在开展学会管理提升年暨创建“一会一品”特色学会活动期间,市社科联将开展“一会一品”特色学会活动,时间从20188月开始至12月止。评比程序如下:

1.评比对象范围

20161230前登记成立的以市社科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社科类社会组织以及社科联团体会员,均可参加“一会一品”特色学会评比。

2.评选条件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国家《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2)学会领导班子健全,学会管理规范,按时换届,民主办会,建立健全学会档案,按时并通过社会团体年度检查。

3)积极参加市社科联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按时高质量完成市社科联布置的各项任务,严格遵守和执行《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类社会组织管理办法》,按学会章程开展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

3.评选要求

填写《柳州市社科“一会一品”特色学会自荐表》(附件4)、《柳州市社科“一会一品”特色学会评估考核表》(附件5),自评总分达80分以上。提交20162017年度学会工作总结,并报送学会活动图片或有关新闻媒体报道的佐证材料。表格请从柳州市社科联网站通知公告栏下载,所有评选材料各提交2份加盖公章,于20189月底前交市社科联学会部。联系人:莫励芬,电话:2608056,电子邮箱:skxh2608056@163.com

4.评选结果运用

1)学会管理评估考核结果,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对学会年度工作业绩考评依据并留存备档。

2)获“一会一品”特色学会称号的社科团体,市社科联适当资助活动经费。

各学会要正确认识开展学会管理提升年暨创建“一会一品”特色学会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使我市学会管理水平上一个新高度。

 

附件:1.市社科联学会名单

2.学会建设评估调查表

3.学会领导机构成员信息登记表

4.柳州市社科“一会一品”特色学会自荐表

5.柳州市社科“一会一品”特色学会评估考核表

                      

                               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8731

(网络传输)

柳社科联〔2018〕25号(电子版)关于开展学会管理提升年暨创建“一会一品”特色学会活动的方案.docx
上一篇市社科联关于公布2018年度社科规划资助(管理)课题立项的通知
下一篇柳州市社科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