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日期: 2021-09-08      来源: 陕西法制网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我们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画好民族进步“同心圆”、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紧抱民族团结“石榴籽”,不断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画好民族进步同心圆我们伟大的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今天,我们既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又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各民族更要团结一致、凝聚力量。要齐心协力、勤劳奋斗,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要牢固树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思想,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要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国民意识、国防意识,让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进一步筑牢;要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建设者,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者。

    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到贵州考察调研时也强调:“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落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各地要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各民族一定要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相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各族群众的不懈奋斗,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民族团结之花也一定花香四溢。

    紧抱民族团结石榴籽一个家庭不团结,可能亲人反目;一个民族不团结,可能一盘散沙;一个国家不团结,可能分崩离析。民族团结是社会安定、国家昌盛和民族进步繁荣的必要条件。各族人民要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反对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维护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祖国的发展繁荣。要热爱祖国、维护统一,反对一切破坏团结、分裂祖国的活动。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上一篇一张蓝图绘到底 壮美广西有柳州
下一篇讲好柳州故事,弘扬柳州文化 ——柳州市文史研究会挂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