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柳州故事,弘扬柳州文化 ——柳州市文史研究会挂牌成立

发布日期: 2021-09-06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社科联


   

     9月6日上午,柳州市文史研究会挂牌成立,研究会将致力于开展柳州文史资源的发掘、整理、研究、展览、学术交流活动,弘扬和传承柳州的历史文化。原副市长黄家仁等老领导,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骏驰,市社科联干部,市文史研究会主要负责人,文史专家学者出席挂牌仪式。


    挂牌仪式上,张骏驰代表市社科联对柳州市文史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柳州是具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其丰富的文史资源有待于进一步挖掘、整理、研究与开发利用。在将来的工作中,市社科联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文史研究会共同团结社会各界文史方面的人才,精心组织开展文史研究,汇聚各方面力量来办文史,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强大合力助推我市文史研究工作发展。


    张骏驰希望广大会员要发挥专业优势,深入挖掘整理市内各个历史时期散落在民间的文史资料、文物遗存和文化精华,为后人提供亲历、亲见、亲闻“三亲”史料;要充分利用好各自的专业优势和地域优势,主动为柳州地域历史文化挖掘服务;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文史研究,争做柳州文化历史旅游方面的研究员、对外开放的宣传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员。


    市文史研究会的王培堃先生创作了柳州名片图库之一《柳州桥梁·博物馆》,特邀张骏驰作序,现转发序言如下,供大家欣赏。  

                      柳江桥赋——代序

    九曲柳江,蜿蜒东流;八龙来聚,绕城为壶。昔日子厚赋诗叹大荒,岭树重遮千里目;今朝龙城喜报逢盛世,碧水飞临二十渡。耄耋大家,龙城宝刀,临桥泼墨,汇集成册,是为桥城,余虽不才,亦随其步。

    青山环绿水,东西南北中;一江隔两岸,千年舟五路。柳州桥梁,肇于抗战烽火,首写英雄谱。红尘滚滚,柳江铁桥跨南北,救亡火车疾运输。始于建设年代,再谱英雄曲。痴情深深,柳江大桥借元培,世界大师创纪录。兴于改革开放,又绘英雄图。心潮滔滔,建罢河东建壶东,两桥相望贯东西。更有壶西衔壶东,越潭中、飞黄村,接柳北、城中、柳南,蔚为龙城之壶。

    建桥二十余,风采各不一;各花入各眼,容颜心中驻。左揽鲁班奖,右擎天佑旗,风流倜傥,鹧鸪江大桥科技含量最丰富。上可遮风挡雨,下可闲庭信步,风情“侗乡”,凤凰岭大桥民族元素最浓郁。北临柳侯祠,南接小桃源,风雅唐宋,文惠双桥古韵文采最养目。有朋远方来,迎客大门开,高新跃进东西路,白沙大桥圈粉无数最风光。桥梁博物馆之美誉,实至名归,有目共睹。

    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以柳江升腾之气,谱壮美广西柳州篇章。九龙感其诚,当齐谋龙城,共创复兴之路。九龙者谁?九龙者,各族百姓也!非如是,余作序为何?何以为赋?

                                           辛丑年七月二十五


上一篇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下一篇市社科联第一时间集中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