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蓝图绘到底 壮美广西有柳州

发布日期: 2021-09-09      来源: 今日柳州JRLZ     作者: 社科联

    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必须认真学习、理解和领会好吴炜同志代表十二届柳州市委向大会作的报告,胸怀大局,牢记嘱托,把握主题,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

一、胸怀大局赴征程

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必须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柳州发展放在两个大局的大背景下去思考;放在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的大背景下去思考;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大背景下去思考;放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去思考;放在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广西、第一次考察柳州,对广西提出“四个新”的总要求,对柳州发展给予精准指导、予以殷殷嘱托的大背景下去思考。

我们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就要胸怀两个大局,把柳州发展放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去理解,去思考“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奔赴新的征程。

二、把握主题谋发展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持续推进‘三大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奋力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全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

这个主题,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个是贯穿了“一条主线”,一个是描绘了“一张蓝图”。这“一条主线”,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指示要求;这“一张蓝图”,就是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持续推进“三大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个主题,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扎实奋斗,既“一条主线贯始终”,又“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

三、扎实推进四个新

今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广西,殷切期待广西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的广西“三大定位”的新使命。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提出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扎实推进民生建设和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扎实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的“五个扎实”新要求。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题词“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

根据“三大定位”,市委提出,抓住机遇,充分发挥柳州的区位、产业、交通优势,推进建设国际通道的核心枢纽,建设战略支点的实业引擎,建设重要门户的开放高地“三大建设”。正是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指示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逐步形成了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持续推进“三大建设”,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全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的柳州发展的完整思路和战略目标。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认为,柳州有基础有条件更有责任在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上走在前列。为此,提出柳州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要准确把握柳州在全国、全区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把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与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深刻领会、系统把握、一体贯彻,努力在各项工作中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要紧密结合柳州实际,毫不动摇坚持“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持续推进“三大建设”,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方向,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奋力把既定的战略目标、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传承柳州产业报国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苦干实干的良好作风,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闯出一条以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以工业发展带动产业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柳州路子。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奋力建设繁荣富裕、开明开放、美丽和谐、宜居宜业的新时代柳州。

我们要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要求,扎实推进四个新,全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

四、牢记嘱托思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广西考察调研,于4月26日下午来到柳州,考察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在柳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要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住质量安全关,推进标准化、品牌化。要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题目的第一句就是“牢记嘱托”,主题也特别强调“牢记嘱托”。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亲临柳州考察,有针对性地给柳州发展以精准指导。我们备感亲切、备受鼓舞,要牢记嘱托、有的放矢,奋发有为、乘势而上。从全局上,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柳州加快由老工业基地向先进制造业基地转变,建设区域性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具体到柳工,要有雄心壮志,把柳工打造成为世界著名的工业装备与服务产业集团。具体到螺蛳粉产业,要珍惜习近平总书记带来的口碑声誉,用心用情维护好柳州螺蛳粉这块金字招牌,积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推动柳州民营企业做强做大,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做大做强。

五、咬定青山不放松

柳州发展的家底、本钱和优势,主要是以工业为主的实业。就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结束后的第三天,在市委常委会上,市委书记吴炜同志强调,要形成人人讲工业、人人讲产业、人人讲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柳州氛围”和“柳州劲头”;工业要天天讲、时时讲、刻刻讲,睡觉都要想;要“一路绿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握紧拳头打出一片新天地,以实际行动当好广西工业崛起的先行者。

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最重要的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抓住工业这个柳州发展的牛鼻子,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这其中的关键,在于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宏大顺畅的国内经济循环,能更好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既满足国内需求,又提升我国产业技术发展水平,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因此,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必定是资本、人才、技术、土地等经济发展要素活跃的时期。我们要紧紧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经济要素活跃的新机遇,紧紧抓住经济发展要素活跃的这个时期,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集聚要素,顺势作为,做大工业、做强实业,推进以工业为主体的柳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推动资本、人才、技术、土地等经济发展要素向产业项目集聚,为工业振兴提供可靠保障,促进以工业为主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跨越,实现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战略目标。

六、坚定不移抓落实

    思路已经清楚,目标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坚定不移抓落实,落实工作措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用了“八个坚定不移”来谈工作措施。这“八个坚定不移”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一系列指示的重要举措,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新”总要求的重要举措,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柳州嘱托的重要举措,都是落实“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持续推进‘三大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都是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都必须坚定不移地抓好贯彻落实。

我们要深入学习、理解领会并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嘱托,坚决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现代制造城;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坚定不移扩大服务业有效供给,努力建设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坚定不移实施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开放高地;坚定不移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文化旅游特色名城;坚定不移构建现代生态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七、壮美广西看柳州

柳州作为广西的一个城市,自然应该共享“壮美广西”的荣光;但是,柳州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更应该在建设“壮美广西”中做出较大的贡献,全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壮美广西有柳州”的“有”,强调的是参与、共享和光荣;“壮美广西看柳州”的“看”,强调的是作为、贡献和自豪。

从“建设壮美广西”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强调了“壮美广西”的时代特点和社会主义性质。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柳州这个最大机遇,奋发有为;同时要增强风险意识,沉着应对;还要增强广西大家庭意识,团结合作,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做到“壮美广西”既“有”柳州”,也“看”柳州,做到参与与作为、共享与贡献的统一。理解了这一点,也就理解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上一篇【党史学习教育】回望革命历史重走红军路 走好新时代柳州社科奋斗路--记柳州市社科联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下一篇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