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探索创新 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柳州社会科学新作为

发布日期: 2021-09-24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社科联

    柳州市社科联在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中,主动作为,探索创新,围绕大局作服务,贴近现实做文章。推进学术研究、智库建设、社科普及等建设中闯出新路子,努力在柳州经济社会建设展现柳州哲学社会科学新作为

  一、上下联动,推进智库建设有新成效

    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柳州市社科联在“联”字上下功夫,主动对接自治区社科联、全区各市社科联,创新探索智库建设新平台,通过全区社科新型智库衔接、信息沟通、成果展示等工作交流对接,打通“联”的新通道,扩大社科“朋友圈”,在上下联动、互学互鉴中,为柳州新型社科智库提供了建设发展动能。柳州市社科联创新推出《柳州社科咨政》,创建搭建“联”的新平台,推出《不辜负总书记的“惊奇” 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等系列咨政报告,均获市委书记的批示肯定。市社科联主要负责人撰写的咨政报告《柳州大势:“七期交织叠加”》,研判柳州发展观点得到市委领导肯定,并获《柳州新闻》4分钟的推介。柳州市社科联积极承办了自治区社科联“全区市县社科联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全区市县社科联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工作会议,为全区14个市150个社科专家提供社科新型智库建设全区学术交流会平台。柳州社科新型智库建设为柳州全力推进“三大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全面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很好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取得的成效成果名列全区设区市前列。

   二、乘势而上,创新科普载体传播突破400多万人次

    柳州市社科联结合实际,创新推出科普宣传新平台,在深入贯彻《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主动参与自治区社科联《社会“热词”一点通》项目活动,创建“柳州社科”等柳州社科普及新媒体平台,组织柳州社科普及志愿者参与“热词”转发推广传播10万多人次,同时在参加自治区社科联举办的“以词为媒 传播党史——广西首届社会‘热词’知识竞赛”并获奖。以此为契机,柳州市社科联聚焦新媒体运用,紧跟新时代,创新社科普及新载体,开展“社科知识网络问答”等活动,普及社科知识2万人次。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后,柳州市社科联主要负责人撰写宣传歌词,与自治区社科联联合制作了《侗族人民把歌唱》宣传小视频,并在求是网主管、小康主办的“圆点直播”等平台进行播放,阅读量突破了20多万次。柳州市社科联积极创新新媒体科普新手段,市社科联主要负责人宣讲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通过抖音等新媒体收看突破了400多万人次。

   三、奋发有为,理论文章发表列全区设区市前茅

作为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传播阵地,柳州市社科联主动发挥优势,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率先“写起来”做理论宣传的“先行者”。柳州市社科联以“业务大讲堂”等为理论学习平台载体,由党组书记、主席张骏驰主讲主教,讲授专题课程,动手修改文稿,专注培养提升干部的理论学习运用宣传能力,同时率先垂范提笔作文示范。至9月份,市社科联推出一批理论学习文章:有18篇理论文章刊发在《广西日报》《当代广西》《柳州日报》等党报党刊,14篇被“学习强国”平台发布,其中《“学习调研出主意”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发布“学习强国”总平台,总阅读量突破18万人次。截至9月23日,柳州市社科联机关干部撰写的理论文章在“学习强国”平台总阅读量突破了100万人次,理论学习文章发表列全区设区市前茅。


上一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下一篇丰收节里迎丰收 市社科联机关理论文章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阅读量突破1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