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优良作风 传承红色家风 学习君子之风--市社科联与流山镇党史学习教育联合党课

发布日期: 2021-04-02      来源: 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作者: 社科联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一首红色歌曲《歌唱祖国》拉开了柳州市社科联与流山镇党史学习教育联合党课的序幕。4月1日上午,市社科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小分队开进流山镇。在镇政府大会议室,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骏驰代表宣讲小分队为大家上了一堂题为《发扬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家风,学习君子之风》的生动党课。

张骏驰首先从流山镇打响柳江抗日第一枪的红色历史讲起,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矢志不渝的初心宗旨。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历经革命、建设、改革,救国、建国、兴国、强国,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成了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9989万贫困人口摆脱了绝对贫困,实现了中华民族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豪迈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张骏驰创造性地用了一个词, “过党之处”,来说明中国共产党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性原因。中国共产党的“过党之处”,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团结带领人民牢牢掌握了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中国共产党的“过党之处”,就是坚持“革命理想大于天”,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引领人民,以伟大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百折不挠,敢于斗争,勇于革命,善于胜利,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艰苦奋斗,勇往直前。

张骏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和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张骏驰特别提到市社科联的挂点联系村正兰村。他说,上次到正兰村,强调珍惜正兰村村名中的“兰”字,因为,这是老祖宗留给正兰和流山的宝贵精神财富。“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表达的是君子之道、君子之风。君子之道是中华民族追求的集体人格。君子人格是中国人的理想人格。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我们要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革命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传承好学勤学、崇德忠孝、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红色家风,学习推己及人、立己达人的君子之风,实现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红色家风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君子之风的有机结合,逐级而上,做到廉洁自律、行为模范,立场坚定、为民服务,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张主席的党课既精辟入理,又娓娓道来,连接地气。我们都听得意犹未尽,回味无穷。”流山镇镇长廖国华表示,“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记初心使命,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为流山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市社科联机关党员干部,流山镇党员干部,镇两新党组织党员,村(社区)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参加学习教育。

市社科联副主席、党组成员、社科组织党委书记邓文杰带领市社科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小分队瞻仰革命遗址,与流山镇党员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


上一篇“三者统一”说党史 小宣讲绽大芳华
下一篇牢记初心宗旨,惟愿和顺致祥——柳州市社科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小分队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