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们在山里同唱的那首歌

发布日期: 2020-09-21      来源: 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我喜爱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句话,每次重读,总想起那年在那个小山村与乡亲们共同度过的那段日子,风声凛冽却温暖满目照耀,一切往来都有了安放的归处。

那一年,远山是清冷的云,身边是朴质的快乐,芦笙和着山风轻轻荡漾在这小山村里。一位大姐看着我拿的东西太多,一把把我的提桶和被子抢了过去,蹭蹭蹭就把我们送到黄大姐的家门口,同学们便也如此,没有任何生分,和大伯搂在一起、和大嫂手牵手、和大哥大姐叨叨絮絮一见如故,一切都如昨日刚离家又回到家的悉熟欣喜。朴素、平常、清淡无华的热心让暖意笼住过往冷的山风。同学们一进了家门,就动手操持起家务来。我们穿过开满野菊花的田埂与大姐去菜地摘菜,与大伯学习用铁牛耕地,拿起扁担挑起了箩筐一脚深一脚浅地收割稻谷回家,我们整理鱼塘、剁猪菜、砌墙、修菜园、种菜、耕地,家里有什么活就干什么活。有时候累得骨头好像散了架,但与乡亲们干好了活心情很是舒坦。晚上,打着手电筒穿过夜色沿着凹凸小路一家一户地走,和乡亲们坐一坐,推杯换盏喝一小杯土米酒,看孩子天真的笑容,在沉静的农户家里穿梭,和家主说一说家常,与村干部讨论讨论村寨的改造与发展。

和农民群众生活在一个屋檐,与他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便更加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句话: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不屈服于现实、勇于改造命运的村庄让我们心生敬意,用勤劳双手努力创造生活、精神财富的人们让人心怀崇敬。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中坚力量,是党的执政根基,是伟大实践的创造者,只有与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自觉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才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因为雨,那天下午,集体劳动暂停。我们决定去看望慰问贫困户。那天天冷,家主物资简陋,却生了一堆火。当提起家里的难处,老太太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满脸的愁绪结成一团。秦书记伸出手握住了老太太的手,说:“家里暂时困难不怕,我们有党管,有干部管,一切都会好起来。”听秦书记几番话语,老太太抬手就擦起了眼泪。人世总是夹杂着残垣断壁的悲凉,人间苍凉也总会澹澹纵生,但正是因为有了互相握着的温暖的手,艰辛与困苦才终有了安放之地。那天,我们与老太太一家,就着炉火喝着他们递过来的一小口水,暖,且温情洪亮。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从建党以来,我们的党咬紧牙关度过一个个难关,风雨行舟,不畏惊涛骇浪,紧紧依靠我们的人民,跨山渡水,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不管日子有多艰辛,不管世间的路有多难走,党和人民从未隔河,从未离索,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凝心聚力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不懈奋斗推进深化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有序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让人民群众享受公平正义……党与群众从来都不是树与树的距离,而是根与根的相连,路再长,事再难,使命不变,初心不改。

那天是个喜庆的日子,十九大隆重开幕。早上大家都没有出工,在家里和乡亲们一起通过电视收看十九大。中午随意炒了两个菜,大家共同举杯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 苗家人们是擅长歌舞的民族,吃着聊着,便唱起了歌。大家唱呀跳呀,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富起来强起来走向新时代!老伯拿出了芦笙,班长起头,大家手拉着手一起踩堂,一起和着芦笙唱起了那首老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歌声伴着芦笙,铿锵洪厚充满力量,在这寂静的山里,穿过山风,嘹亮响遍全村。大家与乡亲们手挽着手,紧密地挨在一起,唱党的恩情,唱共同度过的艰难岁月,唱携手前进的坚定……唱着唱着,热泪盈满了眼眶,作为一名党员的豪情豪迈的澎拜铺天盖地落进了心间里。

那些与乡亲们久久松不开的手,那些天一起吃过的饭,一起唱过的歌,一起吆喝着劳动的日子,相约不会彼此忘却的时光,都在落下来的山风藏匿着多少深深的眷恋。

认真品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只有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才能时刻牢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奔走在新征程中,只有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利,才能领着乡亲们把日子越过越好!行走在新时代里,愿每一位共产党员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共度风雨,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携手共创灿烂美好生活。


上一篇自治区社科联副主席刘家凯一行来柳开展工作调研
下一篇哲学社会科学要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