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社会科学要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体会

发布日期: 2020-09-21      来源: 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中指出,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作为精神事业,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当然就是一个灵魂的创作,一是不能没有,一是不能混乱。” 这一思想论述为我们社科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方法遵循和科学指南。社科工作者必须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面准确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自觉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不断增强引领力、凝聚力、创造力,让哲学社会科学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时代性、创造性、人民性的重大论断,廓清了一系列大是大非,在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上旗帜鲜明、正本清源,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意志、政治立场、政治主张,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科学社会主义的时代价值,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做好当前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确保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一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本质属性。全市各级社科联组织要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坚决把政治标准贯穿到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中,着力强化科研人员的政治学习、政治培训,引导科研人员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做到从政治上思考问题、在大局下开展工作。二要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只有强化看齐意识、把握看齐标准,才能正确反映哲学社会科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要始终坚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要求基准看齐,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理论自信,自觉把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增强看齐意识的具体实践。三要切实增强导向意识。坚持正确的导向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立学之本。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旗帜和灵魂,要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从为党和人民做学问的立场出发,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确保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

二、坚持守正创新,奋力争先开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立足柳州实际,把学术研究同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结合起来,将我市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增强理论担当,坚持守正创新,在思想引领和推动发展中开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一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社会科学工作的基本职责之一。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在时代化、大众化、通俗化上下功夫,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深入人心。要自觉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审视、谋划和推进,把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主动走出书斋、开门研究,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六保”“六稳”工作和“三大建设”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现代化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等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开展研究,论真理、出良策、建真言,当好党和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为更好地服务我市“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二要在创新社会科学研究机制上有新举措。要加强规划,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要整合社科研究力量,建立跨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平台,把专门研究机构与分散在党政部门、社会组织中的社科力量整合起来,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推动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推出更多有理论深度、实践厚度和创新力度的精品力作。要充分发挥的优势,打造一批学术领先、有知名度的学术交流平台,在社科普及、理论研究、对外交流与合作中积极主动做好对外文化传播工作,大力推动柳州优秀文化走出去,不断提升与区内外兄弟友好城市学术交流的层次和水平,努力在讲好中国故事柳州篇章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三要在构建柳州特色学科体系上有新进展。近年来,我市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区外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差距,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学科较少,影响力还不够大。在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上下功夫,充分挖掘和深入研究柳州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具有柳州特色的学科体系。要体现原创性和时代性,瞄准柳州和区内外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实际,提出具有原创性的理论和观点,发出柳州声音。要体现系统性、专业性,重点扶持我市特色优势学科,壮大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应用学科,加强支撑性学科建设,加强对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研究力量相对薄弱的冷门学科的政策扶持,促进各学科加快发展。

三、加快推进高素质社科人才体系建设,为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人才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要高度重视社科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高素质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体系建设,为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一要用足用好人才政策。要改革完善人才遴选制度,把握建设新型社科智库的契机,着力发现、培养、集聚一批具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科带头人。要充分发挥老专家和学科带头人作用,加强对中青年人才的培养,着力造就一批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中青年学术骨干。二要健全完善人才成长机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是知识分子密集的地方,要健全社科人才信息库,充分发挥各类社科研究人才的作用,创新表彰形式,大力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增强他们的荣誉感、责任感、获得感。要创新建立规范的人才激励和奖励体制机制,积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完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制度,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三要着力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各级社科联组织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社科界的桥梁纽带,要充分发挥“联”的作用,履行“管”的责任,突出“家”的功能,加强与各学术团体、各学科人才的联系,主动与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打交道、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在生活上关心照顾,在工作上创造条件,为他们开展学术研究营造良好环境。



                                     柳州市社科联党组理论中心组


上一篇那一年,我们在山里同唱的那首歌
下一篇别开生面的庆祝活动——市社科联开展 “党建引领•社科发展”暨“七•一”建党99周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