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专栏

【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十五期)】奋力实现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续写好柳州“能”的故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十)

发布日期: 2023-01-02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社科联





奋力实现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

续写好柳州“能”的故事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十)

薛霍金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昨天晚上,我们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习近平主席用苏轼的这句话告诫中华儿女,奋斗创造奇迹。开局之年,工作千头万绪,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既锚定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保持必胜信念,又增强忧患意识,做好斗争准备。既全面推进,扎实贯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部署,又聚焦主题,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柳州来说,这个开局之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在贯彻落实 “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上努力走在全区前列的开局之年,同时,还是实施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的收官之年,要开好局、收好官,才能打好新时代新柳州建设的坚实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续写好柳州“能”的故事。为此,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六次、七次全会的要求,结合柳州市情,群策群力,聚精会神抓紧抓实抓好持续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再造一个广西汽车城工作。

我们要用“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强化企业创业主体地位,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真正让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毫不动摇推项目、扩投资,一刻不松抓项目、马不停蹄建项目、千方百计引项目。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牢记“永远与柳州企业同舟共济、携手并进”的庄严承诺,让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关心企业家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分析形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再造一个广西汽车城。柳州自首款新能源汽车上市以来,累计销售超过134万辆,形成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柳州模式”,充分说明柳州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子是正确的,是符合市场大趋势的。推进“一二五”工程是柳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应变局、育新机、开先局的重大策略,是柳州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中之重、关键中的关键,是柳州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的核心工程与核心任务。我们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提升创新能力,全力开拓广阔市场,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全力推进“一二五”工程,全面提升柳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实际行动和实干举措再造一个广西汽车城。

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 的重大决策上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引导群众注意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以健康的身体,为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再造一个广西汽车城,开好局、收好官,奋力实现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续写好柳州“能”的故事。

我们要铭记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奋斗创造奇迹,奋力实现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积跬步以至千里,把持续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再造一个广西汽车城的愿景目标变为美好现实,续写好柳州“能”的故事,皆得所愿!



上一篇【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十七期)】团结奋斗,续写新时代柳州“能”的故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一)
下一篇【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十二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续写“能”的故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