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专栏

【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十二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续写“能”的故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七)

发布日期: 2022-12-21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社科联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谱写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柳州篇章,必须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遵照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亲临柳州视察指导重要指示,深入贯彻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续写“能”的故事。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续写“能”的故事,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平安广西、平安柳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传承发扬柳州双拥共建的优良传统,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续写“能”的故事,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建设法治政府,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严格公正司法,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法治柳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续写“能”的故事,必须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建设文化强市。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全体柳州市民的文明素养,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续写“能”的故事,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的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着力化解各领域风险挑战,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上一篇【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十五期)】奋力实现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续写好柳州“能”的故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十)
下一篇【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十一期)】在推动柳州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 续写“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