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专栏

【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九期)】在推动柳州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续写“能”的故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四)

发布日期: 2023-01-05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社科联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对广西工作提出“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与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亲临柳州视察指导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入贯彻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群策群力,团结奋斗,在推动柳州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续写“能”的故事。

    我们要坚持从柳州实际出发,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争做广西工业崛起的先行者,努力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以工业发展带动产业振兴的柳州路子,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柳州的发展。

    我们要坚持从柳州支柱产业着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升级,全面建设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深入推动汽车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质量,加快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和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钢铁、机械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与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培育壮大一批千亿元、百亿级工业园区,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保持义务教育继续位于全区前列,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坚持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健康柳州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分布,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教育和民生基础。

    我们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打造螺蛳粉、金桔等区域性公共品牌,因地制宜发展油茶、茶叶、青蒿素等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优化提升“一主三新”城市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一核两翼三组团多支点”空间布局,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在龙城大地上奋力书写城乡互进、高质量发展的“能”的故事。    


上一篇【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十期)】在柳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 续写“能”的故事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五)
下一篇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六期)】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续写“能”的故事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