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专栏

【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十期)】在柳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 续写“能”的故事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五)

发布日期: 2022-12-09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社科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并与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亲临柳州视察指导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入贯彻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在柳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续写“能”的故事。

      在柳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续写“能”的故事,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把柳州柳工等企业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在柳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续写“能”的故事,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找准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着力点,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力推进改革攻坚突破,围绕畅通经济循环、扩大内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突出瓶颈和深层次问题,打通各领域各环节的堵点和梗阻,优化高效便捷政务服务,办事效率高、开放程度高、法治保障高、宜商宜业宜成,打造全区标杆、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

      在柳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续写“能”的故事,必须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加快铁路、公路、水运、物流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通达能力,加快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黔滇川高铁经济带等区域城市合作,紧密对接广西自贸试验区,精准承接国内产业转移,推动跨区域跨境产业链协同发展。抢抓RCEP机遇,拓展保税物流中心(B型)功能,加快国家外经贸商事服务综合改革示范区等外贸平台升级发展,推动建设综合保税区,争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推动汽车、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和产品拓展国际市场,聚焦“5+5”产业体系,加快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争做广西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行动的排头兵。

      在柳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续写“能”的故事,必须加快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发展机遇、政策机遇,在国家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的大背景下,进一步认识和把握柳州在全区和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弘扬柳州精神,敢为人先,敢闯敢干敢首创,真抓实干,趁势而上,把柳州打造成为广西副中心城市。


上一篇【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十一期)】在推动柳州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 续写“能”的故事
下一篇【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九期)】在推动柳州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续写“能”的故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