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专栏

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六期)】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续写“能”的故事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

发布日期: 2022-11-24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社科联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宣传阐释解读工作。我们开设了【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栏目。从上一期起,我们发挥“联”与“合”的优势,邀请柳州市有关方面的领导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集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问题,撰写了系列学习文章,统一用薛霍金的笔名刊出。今天,【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栏目第六期刊发系列学习文章的第二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续写“能”的故事》,敬请留意。

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续写“能”的故事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

薛霍金

    新时代10 年的伟大变革再一次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

    那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深刻回答:“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从中国共产党100多年的历史看,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就在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具有真理力量,是“对”的理论;坚持人民立场,是“好”的理论;具有实践品格,是“实”的理论;不断与时俱进,是“活”的理论。正因为如此,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下“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奋斗,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看,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就在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10年,我们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我国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续写“能”的故事。

    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续写“能”的故事,必须坚持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造、实践探索、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是我们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我们要掌握好这把“金钥匙”,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深入学习贯彻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在新的航程上续写好共产党人“能”的故事。


上一篇【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九期)】在推动柳州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续写“能”的故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四)
下一篇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续写中国共产党“能”的故事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