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专栏

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续写中国共产党“能”的故事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第五期】

发布日期: 2022-11-15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社科联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发挥自身优势,开设【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栏目,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或转载中央媒体有分量的理论文章,或刊发专家学者撰写的理论文章,进行系统化、学理化、大众化的阐释。今天,栏目第五期刊发市哲学社会科学学者薛霍金文章《续写中国共产党“能”的故事》,供大家学习交流。

续写中国共产党“能”的故事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

薛霍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是啊!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续写了中国共产党“能”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后,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伟大转折,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些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归结起来,就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构建并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国家治理体系及能力现代化显著提高;积极主动开放战略,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形成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扎牢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根本地位;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持推进“两山”理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确立强军目标,贯彻强军思想;推进“一国两制”,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与主动权;全面推进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入新时代实现的伟大变革,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完成这个中心任务,续写中国共产党“能”的故事,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坚信,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能”的故事;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书写好“能”的故事。

    中国共产党“能”,一定“能”!


上一篇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六期)】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续写“能”的故事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
下一篇【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二期】谈谈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