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专栏

【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二期】谈谈团结奋斗

发布日期: 2022-11-04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社科联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发挥自身优势,开设【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栏目,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或转载中央媒体有分量的理论文章,或刊发专家学者撰写的理论文章,进行系统化、学理化、大众化的阐释。今天,栏目第二期刊发市社科联主席张骏驰的文章,供大家交流探讨。

谈谈团结奋斗

张骏驰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标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到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到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通篇体现了“团结奋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接续团结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党成立100多年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过英勇奋斗,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进行新的团结奋斗。

    新的团结奋斗,是基于明确目标和任务的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要全党同心,举国合力,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战略安排、目标任务、重大决策付诸行动、见诸成效。新的团结奋斗,是基于化解矛盾和问题的团结奋斗。团结奋斗,意味着我们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清醒认识,意味着我们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战略全局的主动作为,意味着我们在变局中把握机遇能力的自信自觉,意味着我们对前进道路存在的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的充分准备。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更要保持战略定力、沉着冷静,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胜利前进。新的团结奋斗,是基于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团结奋斗。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团结奋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共同的目标铸成共同的事业,共同的事业需要共同的奋斗,共同的奋斗成就共同的事业和目标。我们要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调动全市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做好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和宣讲工作,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凝聚人心、汇聚民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柳州哲社智慧和力量。我们要有效发挥“联”与“合”的桥梁和纽带、参谋和助手作用,在联接上下以合向上下功夫,做到上下合向不偏向;在联络左右以合计上下功夫,做到左右合计谋协调;在联通内外以合策上下功夫,做到内外合策图发展;在联动学会以合智上下功夫,做到学会合智主阵地;在联系社会以合力上下功夫,做到社会合力正能量,努力当好“智囊团”、“服务团”,团结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奋斗,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齐智共建现代化的最大合力。



上一篇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续写中国共产党“能”的故事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第五期】
下一篇党的二十大在京开幕 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