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打造后疫情时代柳州经济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 2020-10-26     

[摘要]后疫情时代,柳州面临短期内提振经济和长期内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柳州应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基础设施服务。为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柳州市应以柳东新区和北部生态新区为发展重点,做好“新基建”顶层设计,打造“新基建”承载平台,形成“新基建”产业生态体系,拓宽“新基建”投资渠道。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工业生产出现大面积迟缓,生产资料难以顺畅流通,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受阻。后疫情时代,柳州在短期内要尽快恢复经济发展,减轻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长期内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免疫力”。通过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可以在短期内刺激柳州经济重启,从长期来看可以夯实柳州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转型升级的基础。结合柳州的实际情况,需要加快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提出的“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要求。本文就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做好规划引领,完善“新基建”顶层设计

新型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需要政府诸多部门紧密协调配合,全社会各方面资源共同参与。因此,对“新基建”要统筹部署,协同推进,特别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实现规划引领。

(一)列入柳州市“十四五”发展规划

秉承规划先行的理念,柳州市应该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门列入“十四五”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新基建”的主攻方向以及目标任务,明确新基建要与工业充分融合发展,提升工业发展水平,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二)制定“新基建”专项发展规划

专门研究制定《柳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2020-2035)》,全面规划柳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结合《中国制造2025》和柳州市打造现代制造城的目标进行适度超前规划。

(三)成立“新基建”工作领导小组

由柳州市主要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组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新基建”专项规划尽快落实,推动“新基建”与柳州工业融合发展,加速“新基建”相关新业态的形成。

二、明确发展重点,打造“新基建”承载平台

从国家发改委的解读来看,“新基建”涉及到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新技术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产业深度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等诸多方面。柳州必须结合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选择合适的“新基建”突破方向,搭建具有支撑柳州产业发展作用的“新基建”平台。

(一)确定“新基建”的主攻方向

鉴于工业基础和布局,柳州市应以柳东新区和北部生态新区为重点,加快5G网络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柳东新区是柳州市制造业的主要集聚区,产业基础良好,是“新基建”最快实现产业化应用的工业集聚区。柳东新区应充分利用这一优势,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使之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和数字化水平,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而北部生态新区被定位为柳州未来新兴产业的集聚平台,并且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初期,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从整体上提高其平台承载力。因此,北部生态新区应侧重于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产业,积极培育新型业态。

(二)构建“新基建”的承载平台

以柳东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工业应用柳州基地为基础,联合大型工业企业,打造柳州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该基地已初具规模,集聚了柳州大量的企业,下一步政府应大力推动该基地向工业互联网平台转化,将其打造成为广西区域内第一个较为成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此吸引广西区内有影响的企业加入,使广西区内工业企业的数据在柳州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集聚和处理,进而形成广西区内制造业数据处理中心。

三、推动转型升级,形成“新基建”产业生态

柳州利用“新基建”对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应从“生产型”制造业转变成为“服务型”制造业,逐步向“微笑曲线”两端靠近。同时,通过“新基建”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整体上提升产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进一步形成基于“新基建”的产业生态体系。

(一)以服务化促进龙头企业转型,打造工业互联网核心节点

服务化转型是柳州工业发展的方向,工业互联网是柳州龙头企业服务化转型的基础和平台。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建立本行业内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行业内的整合能力,带动产业上下游企业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加入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产业生态环境,整合行业内部的产业链,实现全业态、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融合发展,从而加快龙头企业服务化转型,由原来的产品供应商逐步转变为服务供应商。具体来说,鼓励柳钢建立钢铁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汽通用五菱、广西汽车集团和东风柳汽共同建设广西汽车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柳工集团成立工程机械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此基础上,柳州市政府应该加快打造广西工业数据中心和广西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区域性数据中心和数字服务中心,远期发展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东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心。

(二)以数字化打通产业上下游,建立工业互联网主干链条

实施制造业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升级和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发展行动计划。从制造业企业中选出一批具有一定基础的企业,通过税收政策和扶持政策鼓励它们向数字化发展,促使部分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进而加入柳州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网络化生产模式和流程。政府要通过技术补贴和产业发展基金给予这些制造业企业支持,帮助它们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

(三)以云化提升中小企业发展能力,形成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推动中小企业实施“上云计划”,以产业投资基金的形式,为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提供资金支持。加快推动中小制造业企业积极发展企业级平台,支持汽车、机械等制造业重点领域行业的中小企业加入云平台,促进各类信息系统向云平台迁移,丰富专业云服务内容,推进云计算在制造业细分行业的应用,引导、带动行业内企业、业务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上云、上平台”,提高行业发展水平和管理水平。

四、创新投资方式,拓宽“新基建”投资渠道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的资金量非常大,涉及的技术非常广泛。柳州市政府作为单一投资主体是难以完成如此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的。因此,要转变政府职能和观念,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入“新主体”,充分利用市场因素,进一步放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准入,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领域。采用“新方式”,规范推动PPP模式,引入私人资本,对信息类新基建给予专项配套政策支持,做好科学规划和分步实施。


上一篇“四向发力”倾力打造产教融合型城市的柳州样板
下一篇市社科联打造社科研究基地推进新型智库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