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 2023 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5-26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委宣传部 市社科联

全市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亲临柳州视察指导重要指示精神,精准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当前我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及相关理论问题的研究,推出一批有社会影响、有理论深度、有实践价值的理论成果,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 决定实施 2023 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请各单位严格按照 2019年3月修订的《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和《2023 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和课题申报工作。

      未尽事宜请联系: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吴柳,2825450;

                      市社科联学术部,韦柳革,2828577。

     附件:1.2023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2.2023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建议研究方向

           3.2023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申报书

                                                                          

                                     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

                                     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5月18日

                                                         (网络传输)






附件 1

2023 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

课题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亲临柳州视察指导重要指示精神,精准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和广西副中心城市,推进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等重大项目,以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应用对策研究,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新柳州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申请条件

    (一)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政策水平,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写作能力。

    (二)在柳州市工作,具备主持课题研究能力和条件的理论工作者及实际工作者。

    (三)重点和一般课题申请人一般要求担任副处及以上职务或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研究生毕业2年以上;不具备者,须有两名担任副处及以上职务的领导或两名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书面推荐。

    (四)青年课题的申请人及课题主要参加人员,在申报时年龄不得超过 40 周岁(以申请截止日期为准)。

      三、申报程序

    (一)申请前须先成立课题组,其中组长一人,成员若干人。

    (二)按要求填写《2023 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申报书》(附件 3)一式 3 份(申报书中的课题设计论证部分以活页形式一式 8 份与申请书同时送交。课题设计论证活页要匿名,不得出现课题组组长及课题组成员的姓名、所在单位等相关信息,否则不予评审),于2023年6月2日(星期五)下午下班前将纸质版报送至市委宣传部(径送市社科联学术部,地址:柳州市三中路 66 号市委大院 1 号楼 9 楼),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zsklxsb@163.com,逾期不予受理。联系人:韦柳革,联系电话:2828577。

    (三)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社科规划办)组织有关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评审,并确定各课题承担者。

      四、申报要求

    (一)本次申报课题分为三类: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根据申报评审情况确定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重点课题资助经费 20000 元/个,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资助经费 10000 元/个,课题资助经费实行“一次核定、分期拨款、包干使用、超支不补”的办法,不予追加。课题资助经费分两次拨至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第一次在课题立项后即拨付 60%的研究经费作为课题的启动资金,剩余经费在课题完成并鉴定通过后再拨付。

    (二)每名课题申请人只能申请一个课题,课题组其他成员不能同时参加 2 个以上的课题组。已获得过市、县(区)级有关部门立项资助的课题,不得以相同题目或变换题目申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如有此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取消立项,并追回资助经费。

    (三)重点课题研究报告字数不少于 2.2 万字,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研究报告字数不少于 1.2 万字。课题一经立项,不得随意改变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对不作任何请示和说明,无故不完成研究任务的,市社科规划办将终止课题,追回资助经费,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

    (四)课题申报者可根据申报课题的研究内容,撰写一篇3000 字左右的咨政报告与申报表一同报送,如撰写的咨政报告一经课题招标部门采用,可作为课题立项的重要参考依据。

      五、其他

     未尽事宜,按照 2019 年 3 月修订的《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管理办法》执行,具体由市社科规划办负责解释。




附件 2


2023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

规划研究课题建议研究方向

  1.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推动柳州高质量发展研究

 2.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服务柳州高质量发展机制研究

 3.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柳州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探索——以深入推进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为例

 4.柳州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研究

 5.柳州钢铁产业绿色循环发展对策研究

 6.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柳州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

 7.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研究

 8.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路径研究

 9.政府创新驱动的内涵、机制及实践路径研究

 10.加快柳州螺蛳粉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研究

 11.柳州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路径研究

 12.数字化赋能柳州宣传思想工作研究

 13.柳州推动“网红城市”向“长红城市”转变路径研究

 14.柳州创建工业特色、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研究

 15.柳州打造媒共体推动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研究

 16.柳州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研究

 17.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柳州城市文化的定位、塑造和发展策略研究

 18.柳州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研究

 19.加快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研究

 20.流量经济与赛事品牌经济结合策略研究——以马拉松赛事为例

 21.柳州市域内大中小思政课建设路径研究

 22.新时代推进柳州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发展的探索

 23.柳州党员教育凝心铸魂方式途径研究

 24.新时代柳州坚持党的统一战线路径研究

 25.柳州民族事务领域防范化解风险问题研究

 26.新时代柳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化经验研究




附件3:2023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申报书.wps
上一篇关于征集2024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选题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2022—2023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立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