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社科联2022年十项工作亮点

发布日期: 2022-12-22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社科联

     2022年柳州市社科联的工作,成绩斐然,亮点纷呈。这里,我们用干部群众的语言,来呈现全年十项工作亮点。

      一、理论阐释:“让我眼前一亮”

    围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社科优势,在市社科联微信公众号开设【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专栏,组织系列阐释文章跨年度刊出。在二十大召开前后,组织撰写了一批理论阐释文章,在报刊和新媒体发表。其中,《推动柳州哲学社会科学枝繁叶茂 主动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从党的百年宣传工作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等文章在学习强国广西平台转载。这些文章,阐释准确质量高,语言生动接地气,为广大读者所喜爱。《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在学习强国广西平台的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获得广泛好评。广西社会科学院一位资深教授甚至认为,此文可以在《人民日报》发表。一位博士老师来信说:

     读了这篇文章,让我眼前一亮,有惊喜,有收获。

     文章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用“对”、“好”、“实”、“活”、“能”五个字阐释,显得非常生动,非常有说服力。同时,文中有国有家,有理论有实际,有万千气象,有柳州苍生。……

    这是对我们的最高褒奖。

     二、宣讲报告:“听了心里有底了”

    组织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这些宣讲,上接天线联系形势讲原理,下接土壤结合实际讲道理,释疑解惑,凝聚力量,引领广大干部群众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小分队全年宣讲近百场,听众逾万人。宣讲小分队讲理论,讲故事,讲中国式现代化。讲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科学理论掌握群众,聚集起谱写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柳州篇章的磅礴力量。在三江县,一位老大爷握住宣讲小分队成员的手说:“听了你的报告,心里有底了。下次再来啊!”听了这朴实的语言,宣讲小分队心里也有了底。

   “听了心里有底了”,这句看似平常的话,却是老百姓对社科联宣讲小分队的最好评价。

    三、咨政服务:“不负青山不负人”

    致力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解决柳州现实问题为切入点,组织市域范围内的不同隶属关系、不同单位、不同学科的社科专家学者,针对柳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战术和民生福祉等实际问题,开展政策研究,通过课题成果转化、专家学者专题深入再研究、领导点题组织课题组攻关、职能部门专家或业务骨干撰写等多种渠道,出谋划策,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咨政服务。今年报送的咨政报告,获得市四家班子领导的肯定性批示6次。其中,《遵循发展规律  打造柳州为广西副中心城市》同时获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继去年咨政报告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表扬和肯定性批示后,今年我们收获了市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对咨政报告给予肯定性批示全覆盖的喜悦。

    经市领导审定,市社科联同志调研撰写的《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记》业已交付使用,记中写道:“依法治园,保护先行。把三门功当代,登古亭望长远,护莲花利千秋”,“今日之三门江古亭山,春柳与落英齐舞,秋水共群山一黛。明日之莲花山保护区,莺燕与琴瑟齐鸣,自然共人文一籁”,“唯有凝心聚力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方可不负青山不负人。”可见咨政服务形式不止一种,关键是不负青山不负人。

    今年在钦州市举办的“自治区社科联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在全区14个设区市中,柳州市社科联作唯一的经验交流发言,介绍以咨政报告为主体打造“柳州新型社科智库”的经验。

     四、柳侯祠建成1200年主题系列:“子厚不幸柳州幸”

    围绕柳侯祠建成1200年主题,通过“五个一”系列活动,讲好柳宗元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是举办一场线上线下清明祭柳活动,追思柳宗元的光明德行。联合主办了“惠化长传 高柳拂天”——柳侯祠建成1200年暨壬寅(2022年)清明柳州市祭祀柳宗元仪式,多位市领导参加。二是组织创作一批精品书法。联合主办《惠化长传 高柳拂天——柳宗元诗文意境书画作品及装置艺术作品》展,展览遴选与柳宗元相关的书画、拓片类文物及艺术作品共250件,展示具有千年历史的柳宗元文化。三是组织发表了一批研究文章和成果。传承弘扬柳宗元文以载道、以文立心、雄深雅健的文风,公开发表了《柳侯祠二十甲子赋》、《柳侯祠记》、《春风不与柳郎便 子厚不幸柳州幸》、《清明节读韩愈三篇悼柳宗元文》、《天上掉下个刘禹锡》、《一起奔向龙城的未来》等多篇文章。四是打造一个社科精品讲堂。在柳州博物馆进行《更开明开放地讲好柳宗元的故事》的专题讲座,同时组织柳学专家进社区、进校园讲述柳宗元的道德文章。五是建立起一支多学科、全方位、多层次的研究集体。指导柳州市柳宗元文化研究会召开换届大会,吸收一批研究专家入会,优化新一届理事会年龄层次,提升研究水平。

    在目睹我们卓有成效的工作后,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文化工作者感慨地说,社科联致力于守护好先贤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 真是“子厚不幸柳州幸”哪!

    五、社科普及大课堂:“两个黄鹂鸣翠柳,新颖,贴切”

    创新社会科学普及模式,邀请自治区及本市社科科普专家,采取组织听讲及自由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开办社科普及大课堂。经过精心准备,首堂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讲座在柳州市图书馆开讲,引起强烈反响。柳城县一位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的干部说,没想到居然可以用唐朝大诗人杜甫的诗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来作题开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颖!确实,“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春天来了。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春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就是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就是春风吹拂中华大地的过程。贴切!

    趁热打铁,社科普及大课堂举办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从家庭做起》、《珍惜我们民族独特的精神世界》讲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领大家坚定文化自信。接着,又邀请专家,运用现场互动的方式,进行《做情绪的主人,过高质量的生活》的讲座,并围绕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社会管理等专题进行讲座,受到热烈欢迎。由于效果好,原定全年举办6场讲座的社科普及大课堂,扩大到了20场。

    六、课题研究:“螺蛳粉为什么红,新能源车为什么火”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特别是首次亲临柳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聚焦柳州发展战略需要,精心策划实施2022—2023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结合当前我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设置28项研究课题,其中重点课题13项,青年课题15项,力争推出一批有社会影响力、有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推进2021—2022年度课题成果转化,先后发表论文16篇,以各种形式提供政务服务12篇;对策建议被市委文件和职能部门采纳5次,市人大、市政协提案采纳2篇,推送成果参加广西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获论文类二等奖一篇,专著类三等奖两篇。

    一位长期从事政策研究的市委副秘书长在与市社科联负责课题研究同志交谈工作时说,你们确定的课题范围广、针对性强,既研究“螺蛳粉为什么红”,又研究“新能源车为什么火”,对市委进行科学决策很有帮助,充分肯定了我们的课题研究工作。

 七、自治区社科研究基地挂牌:“选择柳州来试点是有原因的”

    紧紧抓住“联”和“合”这一关键点,主动出击,推动形成“五联五合”社科工作新格局。主动“联接”自治区社科联,邀请指导柳州市企业社科联开展工作。自觉“联络”市科协、市财政局等部门单位,召开“全市社会科学普及联席工作会议”,全面活跃全市社科普及活动。注重“联通”合策,与桂林市等区内社科联开展“走企业,下学会”学习交流活动,联智联力推动企业社科联、社科学会组织建设。深入“联动”基层社科联、社科学会、科普基地,三江县社科联、柳江区社科联、柳南区社科联成绩突出,工作经验得以在“2022年全区市县社科联经验交流会”发言推广。主动“联系”市人大常委会、广西科技大学、市委党校等各界社会力量,共商合谋,推动社科事业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工作。主动联合在柳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主题报告会并作主旨报告,各高校专家学者参与交流发言,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团结奋斗合力。

     今年,自治区社科研究基地在柳州挂牌,首次落户柳州。“选择柳州来试点是有原因的”,前来柳州调研指导工作的自治区社科联一位领导同志如是说。这是上级社科联对柳州市社科联“五联五合”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我们将不负所望,不负自治区社科研究基地,有所作为,与基地和有关单位形成合力,着力推进社科研究服务柳州发展。

    八、社科组织党建:“让社会科学像紫荆花一样美丽绽放”

    坚持党对社科团体组织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把我市社科团体组织建设纳入党组织建设阵地,增强党群联动,积极探索党领导下的社科团体机制建设新途径,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社科团体工作和社科团体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成立“一站式党建工作服务站”,充分发挥市社科组织党委作用,运用“社科组织党委—街道社区—学会”党建三级联动机制,打造党建建设“连心桥”品牌,推进建立社科党建工作服务常态化新模式,让党建服务更贴心更便利。市营养学会党支部、市教育培训协会党支部获市委组织部、市两新组织党工委评为“三星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社科工作者在争当先进中奋力担当作为,推动党建领航凝心聚力谱写社科新篇章。

    柳州市社科组织党建走在广西各设区市前列,有兄弟城市社科联慕名前来交流,用诗一样的语言说:“柳州社科组织党建引领,让社会科学像紫荆花一样美丽绽放”,激励我们把社科组织党建工作做得更好。

      九、“三增”活动: “说到底是为自己争口气”

    着眼提高社科联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市社科联机关开展“为党旗增辉、为集体增光、为个人增力”的“三增”活动。开讲《修德修行修文章 增辉增光增力量》、《怎样提高信息写作水平》、《如何做好社科绩效工作》、《怎样做一名合格的笔杆子》等主题课堂,并以课堂为推进主线,深入开展“说业务,练笔头,走基层,提服务”练兵活动。

    “三增”活动全面提升了社科联机关干部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工作能力。党员干部参加自治区社科联“热词”比赛、自治区征文比赛,都载誉而归。参加柳州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一周年”主题理论征文活动,获征文一等奖1名、三等奖1名。参加全市“学习《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等四部书籍”体会征文活动,获征文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有的党员干部还出版了书籍。在全市“廉情寄语•一封家书”活动中,几位党员干部脱颖而出,分获原创类作品一等奖,誊写类作品一等奖,并作为代表在参展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在寻找自治区“最美家庭户”及柳州市“最美家庭”标兵户、“清廉家庭”活动中,社科联机关干部光荣入选。

    在谈到参加“三增”活动的体会时,社科联机关一位年轻干部说道:“三增三增,说到底是为自己争口气。我做到了三增,为自己争了气。”

    好样的!

     十、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我们要牢记三个务必”

    从刚刚结束的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第 31 次工作会议(海口)上获悉,经主席团会议研究决定,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获评为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另有同志荣获“2022 年度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在荣誉面前,柳州市社科联主要负责同志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做到三个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升能力,团结一致,做强自己,做好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时时放心不下 坦诚坦荡坦然 ——市社科联全体机关干部进行2022年年终集中学习
下一篇关于公布柳州市“喜迎党的二十大 感恩奋进新征程”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理论征文 活动评比结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