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春风不与柳郎便 子厚不幸柳州幸

发布日期: 2022-05-03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社科联

编者按:

      今年是柳侯祠建成1200年。1月以来,柳州市社科联主席张骏驰多次瞻仰柳侯祠,祭祀柳宗元,追思先贤,进行调查研究。这里全文转载柳州日报刊登的《春风不与柳郎便子厚不幸柳州幸》,以缅怀柳宗元的道德文章、治柳惠政,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

作者:张骏驰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柳州,清明时节,春光明媚,春风拂煦。

    在暖洋洋的阳光下,我站在阳台上,春风拂面中看春风拂柳,思古怀今。

    朦胧间,看见老市长柳宗元子厚站在峨山(今作鹅山)顶上,在阳春三月的春风里,望着西北方向,对我说着什么。

    柳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地以人传。关键是赖有一位姓柳名宗元字子厚的唐代山西永济人,有德于民的老市长、好市长柳宗元。与韩愈一起领导古文运动,名列唐宋八大家的柳宗元,不仅文章写得好,诗歌也写得好,有思想、有抱负、负责任、做实事,文才治才兼备。

    为了表达对老市长的敬仰,我在这里把柳宗元称为“柳郎”。郎,在古代,是对男子的尊称,自汉魏以来,更是对青少年男子的美称,有点现在“帅哥”的意思。说起来柳郎21岁进士及第,年少成名;26岁步入仕途,意气风发;33岁参与永贞革新,春风得意,但一阵秋风扫来,落难远州。而后虽然也有几度春风路过,但春风不与柳郎便,宗元不幸永州幸、子厚不幸柳州幸哪。

    作为湖南邵阳人,我非常羡慕永州。

    柳郎柳宗元最初是被贬任邵州刺史的,也就是到邵阳当市长。但皇上觉得还是便宜了“柳宗元们”,加贬他们为远州司马,柳郎于是与邵州擦肩而过,到永州当了司马这个闲官。

    本来贬到邵州,虽然偏远,但好歹是一把手,居有官舍。现在改贬永州,更偏远不算,还是个闲官,又不安排住所,那是怎样的无奈和郁闷啊。

    春风真是不与柳郎便。

    柳郎到永州不久,朝廷大赦天下,但对参与永贞革新的“八司马”不予赦免,“八司马”之一的柳宗元还没有来得及高兴,赦免梦就破了。唐朝有例,贬官三五年可以“量移”,但“八司马不在‘量移’之列”,柳郎又只好继续在永州做着他的闲官。朝廷的春风一路南下,但在永州城外打了两个圈就走了,并没有眷顾柳郎。春风不便,母亲故去,侍妾和女儿相继病死,自己没有实权,整日无所事事,身体又有病,“奔走力不任”,五年碰到四次火灾,光着脚丫逃生,这是怎样悲催的人生呀!

    在这样的窘迫中,柳郎开始慢慢静下心,从永州城里的龙兴寺搬了出来,来到潇水西岸的冉溪,以愚自诩,居愚溪,开愚园,荷锄劳作,与农民交谈,勤读诸子百家书,挥写流传后世文,进入创作高峰期。哲学政治历史文学,无不涉猎入文;传记游记寓言诗歌,无不流于笔端,柳郎作品集《柳河东文集》540余篇诗文,有317篇写于永州。

     在永州十年,《封建论》《非〈国语〉》《天对》《天问》《时令论》《六逆论》《捕蛇者说》等精品名篇一篇篇问世,《始得西山宴游记》《钴姆潭记》《钴姆潭西小丘记》《至小丘西小石潭记》《袁家渴记》《石渠记》《石涧记》《小石城山记》等永州八记相继出炉。在《江雪》中,柳郎借寒江独钓的渔翁,抒发自己孤独的心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在《夏初雨后寻愚溪》,柳郎为自己庆幸:

悠悠雨初霁,独绕清溪曲。

引杖试荒泉,解带围新竹。

沉吟亦何事,寂寞固所欲。

幸此息营营,啸歌静炎燠。

    柳郎的心平复下来,写活了自己,写活了永州,永州因柳宗元而名。春风不与柳郎便,宗元不幸永州幸。

    人以文传,文以人传。在永州,柳郎宗元成为了中国游记散文的第一号人物,寓言大师,伟大的文学家,永载史册。

    从这个意义上说,柳郎宗元是幸运的。

    经过朝廷考察,柳宗元在永州表现不错,可以重新启用。

    一道诏书,一缕春风。柳郎宗元作诗,与春风对话:

南来不作楚臣悲,重入修门自有期。

为报春风汨罗道,莫将波浪枉明时。

    进京途中,在襄阳南,与好朋友刘郎禹锡合为一路,诗歌往来。快到长安时,柳郎写道:

十一年前南渡客,四千里外北归人。

诏书许逐阳和至,驿路开花处处新。

    欣喜之情,跃然纸上。

    不怪柳郎宗元高兴得太早了,也不怪沾了刘郎禹锡诗的光,怪只怪,春风真是不与柳郎便。进了京城长安没几天,柳郎又被放任更远的州,派到比永州更远更荒凉的柳州做刺史了。

    升迁了。从永州司马到柳州刺史,从正六品上,到正四品下,从非领导职务到领导职务,而且是主官。

    只是这官升得别扭。

    春风不与柳郎便。柳郎宗元没有迎来朝廷的春风,怀着忧愤的心情踏上了南下柳州的路途。

    作为与柳郎一样来自他乡的柳州人,我为柳州感到庆幸,也为柳宗元感到庆幸。

    因为,柳州即将迎来不一样的柳宗元。

    为了与来柳前的柳宗元有所区别,我们开始用柳子厚来称呼到柳州后的这位主政一方的刺史。

    这时的柳子厚,当然还是柳郎,但却已不是十年前的柳宗元。

    这时的柳子厚,虽然心里倍感冤屈,但已经从一个思想者发展为一位以儒为主、儒道释兼容的思想家,从一个哲学家发展为一位积极入世、勇于担当的实干家,从一个文艺青年发展为入则写得一手好文章、出则可以与乡民聊天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一位实干家,从一个饱读诗书、怀才不遇的进士发展为一位文才、治才兼备的复合型人才,不再是一介书生,不再是愤青,不再是那位愚园的主人。

    这时的柳郎子厚,心忧天下,心念苍生,头脑冷静,保持“利安元元为务”的信念,以“岂容华发待流年”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鄙夷其民”,清廉自持,来到柳州,登上城楼,勾起无言乡愁,写下“城上高楼接大荒,海天愁思正茫茫。惊风乱飐芙蓉水,密雨斜侵薛荔墙。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共来百越文身地,犹自音书滞一乡”的诗句,把诗抄写寄给刘郎禹锡等好朋友后,开始了刺史的工作。

    主政柳州期间,柳郎子厚先是起早贪黑花了一个多月批阅到任前堆集下来的文书,然后开始走入民间,访贫问苦,嘘寒问暖。作为柳州的老市长,柳子厚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他修葺文庙,兴办学堂、崇文重教,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柳州读书人;他调查研究,开凿水井、打井取水,柳州老百姓开始喝上了清甜的井水;他发布告示,折算工钱、释放奴婢,柳州府治下千余人恢复自由之身;他开垦荒地,种柳种柑、植树植竹,并写下《种柳戏题》:

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

谈笑为故事,推移成昔年。

垂阴当覆地,耸干会参天。

好作思人树,惭无惠化传。

    还有《柳州城西北隅种柑树》:

手种黄柑二百株,春来新叶遍城隅。

方同楚客怜皇树,不学荆州利木奴。

几岁开花闻喷雪,何人摘实见垂珠。

若教坐待成林日,滋味还堪养老夫。

    柳郎子厚谦虚了!他不是“惭无惠化传”,而是“有德于民”,是柳州人民的老市长、好市长,柳州人民世世代代怀念他,祭祀他。

    政务再忙,柳子厚也没有放下手中的笔,在柳州也写下了32首诗,73篇文章,共105篇诗文。

    地因人始重,子厚不幸柳州幸。

    真是地以人传人以地。柳州成就了柳子厚,柳子厚成就了柳州。在柳州,柳郎子厚凤凰涅槃,把自己锻造成为了中国文化史上一位文才治才兼备的标志性人物,一位有德于民民祀之的有口皆碑的好市长。

    从这个意义上说,柳郎子厚又是幸运的。

    柳郎子厚在柳州工作了四年,积劳成疾,英年早逝,享年四十七岁。

    逝世没有多久,朝廷决定“量移”柳郎。

    可惜,“量移”晚了。

    真是春风不与柳郎便哪!

    一千多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

    一千多年来,柳郎子厚一直活在柳州人民心中。

    子厚不幸柳州幸。感谢老市长,感谢好市长。

    鹅山柳水浸润了柳郎子厚的诗文精华,柳侯祠、三绝碑、剑铭碑传颂着柳郎子厚的道德文章,文惠桥、文惠路、罗池路讲述着柳郎子厚的治柳故事,影响着柳州的发展,鼓舞着柳州人像柳郎子厚一样,学用“好作思树人,惭无惠化传”的明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成就“垂阴当覆地,耸干会参天”的期待,不负老市长、不负柳州,不负新时代、不负人民。

    一千年前,春风不与柳郎便。

    一千年后的今天,春风与你便,与我便,与柳州便。

    当年,山西永济人柳宗元柳子厚柳柳州在鹅山上说:

    “荒山秋日午,独上意悠悠。如何望乡处,西北是融州。”

    今天,我们说,新时代的永州早已不是千年前的永州,柳州也早已不是千年前的柳州,春风吹拂着中华大地,吹拂着永州,吹拂着柳州,当与柳郎便。


上一篇【转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下一篇柳州市社科联社科组织党委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