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 2024-02-20      来源: 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作者: 市社科联

411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411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411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24年部门预算

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十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三、2024年部门预算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411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24年部门预算

报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411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三定方案,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主要职责是:

1.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加强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阐释研究。

2.负责指导和管理全市社会科学类学会、协会、研究会的业务工作,指导和协调县区、高等院校、大中型企业社科联工作。

3.组织社会科学工作者为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开展课题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发挥智库作用。

4.组织开展和指导全市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推动社会科学学科发展。

5.组织开展和指导全市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工作,推动社会科学成果的传播与转化。

6.组织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社会科学工作者评选评奖。

7.维护社会科学类学会、协会、研究会和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反映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意见和诉求。

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设下列内设机构:

1.办公室。负责文电、文档、机要、保密、会务、信息、接待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财务管理、组织人事、绩效考核等工作。

2.学会部。负责指导社会科学类学会、协会、研究会的建设

和管理工作。组织和指导学会、协会、研究会开展学术活动及交

流与合作。负责学会、协会、研究会的档案管理。

3.科普部。负责组织开展社会科学的宣传、普及和咨询服务工作。指导全市社会科学宣传和普及工作。指导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建设和管理。负责科普读物的编辑、出版。承担市社会科学普

及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

4.学术部。负责年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的申报、审查和管理工作。负责社会科学学术刊物的编辑、出版。负责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社会科学工作者评选评奖以及社会科学成果转化等相关工作。负责社会科学专家库和智库建设。

第二部分 411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部门收支总预算397.37万元,同比减少25.05万元,同比下降5.93%。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97.37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264.0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8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7.2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18万元。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部门收入总预算397.37万元,同比减少25.05万元,同比下降5.93%。其中: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97.37万元,同比减少25.05万元,同比下降5.93%。

2024年收入预算总体减少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预算减少,及坚持过紧日子的原则压减一般性公用支出预算。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部门支出总预算397.37万元,基本支出预算357.7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 90.03%,同比减少19.45万元,同比下降

5.16%。项目支出预算39.6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97%,同比减少5.60万元,同比下降12.39%。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4类,其中:1.科学技术支出264.0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66.44%,同比减少26.05万元,同比下降8.9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由于在职人员人数减少,所以工资福利支出减少;二是项目支出预算降低。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8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8.34%,同比增加4.28万元,同比增长6.2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补贴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37.2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39%,同比减少1.31万元,同比下降3.3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在职人员人数减少,医疗保险支出减少。

4.住房保障支出23.1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83%,同比减少1.97万元,同比下降7.8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在职人员人数减少,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支出减少。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357.7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0.03%,同比减少19.45万元,同比下降5.16%。

2.项目支出预算39.6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97%,同比减少5.60万元,同比下降12.39%。

2024年支出预算总体减少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预算减少,及坚持过紧日子的原则压减一般性公用支出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97.37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97.37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264.0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8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7.2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1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97.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7.77万元,项目支出39.60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一)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机

构(项)支出224.41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机关办公运行支出。

(二)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

(项)支出39.60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26.53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30.90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养老保险单位部分缴费。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15.45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人员职业年金单位部分缴费。

(六)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

位医疗(项)支出15.07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及生育保险单位部分缴费支出。

(七)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

医疗补助(项)支出22.23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八)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23.18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缴费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57.7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14.2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

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

庭的补助。

(二)公用经费43.5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4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0.42

万元,比2023年预算0.56万元,同比减少0.14万元,同比下降25.00%。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24年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24年预算0.42万元,同比减少0.14万元,同比下降25.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响应国家过紧日子号召,压减接待规模和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4年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24年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4年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故无数据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我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故无数据情况说明。

十、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我部门无政府采购预算。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我部门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十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一)我部门2024年所有项目支出(人员类项目、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和涉密项目等除外)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涉及柳州市本级项目7个,预算资金39.60万元。

(二)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重点项目一:项目名称课题费,预算资金16.50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为促进课题高质量转化,为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效益,设1条数量指标:数量指标1.课题数量≥10个;设1条质量指标:质量指标1.课题完成结题数≥10个;设1条时效指标:时效指标1.课题完成时限12个月;设1条成本指标:成本指标1.预算控制率≤100%;设1条经济效益指标:经济效益指标1.通过课题成果转化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设1条满意度指标:满意度指标1.各课题组满意率≥90%。

重点项目二:项目名称秘书长联席会,预算资金1.40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为组织全市社科工作者加强学习推动工作交流创新,增强工作实效,促进全市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设3条数量指标:数量指标1.会议次数≥1次,数量指标2.培训(参会)人次≥50人次,数量指标3.培训(参会)天数≥1天;设2条质量指标:质量指标1.培训人员合格率≥90%,质量指标2.规范会议议程;设2条时效指标:时效指标1.培训计划按期完成率≥90%,时效指标2.按时按质完成工作;设1条成本指标:成本指标1.培训成本控制率≤100%;设1条可持续影响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1.推进社科工作深入开展;设1条满意度指标:满意度指标1.培训(参会)人员满意率≥95%。

重点项目三:项目名称推进基层社科联建设,预算资金0.20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为挖掘基层丰富资源推动社科事业发

展;设1条数量指标:数量指标1.培训社科工作者人数≥5人;设1条质量指标:质量指标1.提升基层社科工作者业务能力;设1条时效指标:时效指标1.按时按量完成项目;设1条成本指标:成本指标1.成本控制率≤100%;设1条经济效益指标:经济效益指标1.提升基层社科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业务能力;设1条社会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1.丰富基层科普活动等社会服务内容;设1条满意度指标:满意度指标1.服务对象满意率≥90%。重点项目四:项目名称社科新型智库发展经费,预算资金5.00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为持续推进社科研究基地及社会智库平台建设,持续推进社科人才和特色学科建设,促进基地学术活动开展和应用对策课题研究成果有效转化;设3条数量指标:数量指标1.期刊发表论文数增长率≥10%,数量指标2.主办学术会议数量≥3场次,数量指标3.期刊发表论文数≥5篇;设1条质量指标:质量指标1.国内核心期刊≥2篇;设1条时效指标:时效指标1.12月底完成;设1条成本指标:成本指标1.成本控制率≤100%;设2条社会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1.资政报告获得采用,社会效益指标2.社会影响力上升;设1条可持续影响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1.应用对策课题研究成果有效转化;设1条满意度指标:科研基地满意率≥90%。

重点项目五:项目名称办刊费,预算资金8.00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为提升社科成果聚焦中心工作咨政建言的作用,解决社科成果能否有效转化的瓶颈问题;设1条数量指标:数量指标1.出版《柳州社科》刊物期数≥2期;设1条质量指标:质量指标1.刊物完成质量优秀;设1条时效指标:时效指标1.出版时限半年一期;设1条成本指标:成本指标1.成本控制率≤100%;设1条社会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1.促进社科研究成果有效转化;设1条可持续影响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1.提供成果转化有效平台;设1条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率≥90%。

重点项目六:项目名称学会活动费,预算资金1.50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为推进社科学会特色,打造品牌学会,提高社会组织队伍建设,设1条数量指标:数量指标1.开展学会活动场次≥5场;设1条质量指标:质量指标1.活动正常开展率≥80%;设1条时效指标:时效指标1.12月底完成;设1条成本指标:成本指标1.特色活动资助经费≤1.5万元;设1条社会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1.发挥社科学会特点优势,达到服务社会的效能;设1条可持续影响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1.弘扬传统文化,普及社科知识;设1条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率≥90%。

重点项目七:项目名称编辑出版《柳州社会科学年鉴》,预算资金7.00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为作为史料性的工具书,柳州社会科学年鉴根据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社会科学工作的发展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性、权威性、客观性、实用性、创新性的原则,社会科学年鉴是社会科学界的重大任务之一,是围绕地方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理论参考。年鉴结合柳州市社会科学活动的特点,尽可能反映柳州市社科界活动的基本史实、学术风貌与时代精神,力求使读者较为全面地了解柳州市社会科学的最新发展动态,设1条数量指标:数量指标1.编辑出版数量≥300册;设1条质量指标:质量指标1.书籍出版合格率≥90%;设1条时效指标:时效指标1.12月底完成;设1条成本指标:成本指标1.项目总成本≤7.00万元;设1条经济效益指标:经济效益指标1.为社会各界提供柳州市社会科学的基本情况和有关资料;设1条社会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1.发放给各部门作为社会科学工具书,设1条可持续影响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1.全面反映柳州市社科界活动的基本史实、学术风貌与时代精神;设 1条满意度指标:阅读对象满意率≥90%。

十三、2024年部门预算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行政运行经费预算43.57万元,同比减少4.31万元,同比下降9.00%,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公务运行水电费、差旅费、办公费等支出。行政运行经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坚持过紧日子的原则压减一般性公用支出预算。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2024年我部门无国有资产占用相关情况。

第三部分 411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24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表1)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表2)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表3)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表6)

七、财政拨款三公两费支出情况表(表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表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表9)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表10)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表11)

十二、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表12)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 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 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

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 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

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 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基本支出: 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

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 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

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 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

费,是指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

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

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

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

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

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

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

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

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

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4年411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部门预算.pdf

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上一篇关于实施 2024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 规划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412柳州市社会科学研究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