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3-09-20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社科联

按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0日至2022年12月3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进行了巡察。2023年2月1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主动认领。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把整改工作纳入年工作要点,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一项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

(二)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

    认真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有关精神,及时对整改问题进行梳理剖析,明确整改目标内容,制定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领导、具体负责人和责任部门,制定整改进度表,推动整改按时间节点落实。

(三)强化督促检查,落实整改任务

   加强整改督查,召开6次整改工作专题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及时解决整改中各种问题,定期了解整改进展情况,全程跟踪整改进度及效果。建立巡察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账,对任务清单实行“销号制”管理,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全程跟踪整改进度及效果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具体情况如下: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以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融通生成”重要论述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丰富社科普及活动载体。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创社科新局面”2023年广西社科普及活动周柳州活动。创新推出《社科龙谭》广播节目,推动人文社科知识普及。二是制定《2023年市社科联开展大调研工作方案》,有计划有针对性全年开展全覆盖性调研。在整改过程中,党组走访了相关单位、基层社科组织57家单位部门,听取意见建议,推动全市社科界大联动大联合。三是制定了《柳州市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柳州市社会科学普及联席会议办公室联络制度》等制度,起草《充分发挥“联”的作用推动社科工作联动工作方案》,建立推动全市联动的工作机制。

2. 关于“深化改革推动社科联高质量发展有不足” 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企业社科联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培育广西润基研学旅行有限公司组建柳州市首家非公企业社科联。指导柳工社科联承接并开展自治区级及市级哲社课题研究,指导柳钢社科联开展社科研究与社科普及,推动社会科学与工业“产学研用”结合。二是制定学术交流计划,扩大交流范围,提升交流层面。与院校联合开展学术交流合作活动,深入拓展合作机制,扩大社科学术影响力,提升柳州社科学术形象。

3. 关于“智库建设与柳州经济发展水平不匹配” 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聘任第二批社科智库专家,组织开展“智库专家基层行”系列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二是着眼柳州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继续做好咨政建言工作,目前已编辑出版7期,其中5期获得市四家班子领导批示。三是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制定2023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研究计划;四是开展系列“社科成果转化座谈会”活动,主动推荐社科学术成果,拓宽转化平台形式,进一步提升研究成果转化率。

    4.关于“与基层社科组织联系不紧密,核心业务推进缓慢”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调研工作方案,党组成员带队深入联系基层社科联、学会、基地进行调研,进一步畅通密切联系基层渠道,全面了解掌握基层工作情况。二是严格按照《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管理办法》《柳州市社科联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管理办法》,对学会和科普基地开展年度考核。三是发挥“三级联动”机制,对社科组织基层党建工作情况重新进行摸底调查,掌握学会党员数量,完善党员台账。四是针对项目资金支出缓慢的问题,将项目支出进度通报制度列入市社科联财务管理制度,党组会议每季度听取经费支出进度情况。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市社科联党组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判会,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析研判社科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动向。举办意识形态专题培训会,提升干部队伍斗争意识和本领。二是积极选派工作人员到市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科跟班学习,参加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暨柳州市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工作。三是制定了《市社科联网络安全检查考核制度》《市社科联网络舆情和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监管机制。开展网络舆情应急演练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提高机关干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四是党组书记率领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社区,驻点开展创城志愿服务及入户宣传60人次,为社区创城工作指出重点、解决难点、破除痛点,合力推进创城工作。五是制定了《柳州市社科联2023年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柳州市社科联2023年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市社科组织党委作用,联合社科学会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党建领航,推动职能融合

    (二)在聚焦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党组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财经法规及相关知识。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充分了解掌握思想动态。二是开展制度检查,修改完善单位管理制度,对内设机构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杜绝风险隐患。

2. 关于“党组成员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不足”问题整改情况

研究制定2023年市社科联理论宣讲工作方案,发挥理论宣讲小分队作用,深入社科学会、科普基地、党建联系点等开展宣讲活动。党组成员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学习心得体会,加强理论阐释。

3. 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党组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组成员专题学习了财经法规及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二是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分别对财务人员进行谈话,要求提升党性修养,提高专业水平压实工作责任。三是修订《市社科联财务管理制度》,对财务工作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三)在聚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市社科联党组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进一步理清职责,压实责任。二是组织开展市社科联机关及社科组织党员党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党建工作业务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建业务水平。三是对学会党情况重新开展摸底调查,建立党员台账,推动社科组织联合党支部成立

2.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2023年度市社科联组织生活会方案,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规范党建记录,全面梳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记录本。组织开展市社科联机关及社科组织党员党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党建工作业务专题培训,加强党务和党的理论学习。

3.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精心组织业务和理论学习,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努力实现“领导干部学透、业务干部学精、普通干部学懂”这一目标。二是研究制定了《市社科联干部选拔任用及管理规定》,明确了选人用人及干部管理程序,形成有效管用、简便易行、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

    (四)在巡视巡察、各类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1. 关于“党组履行整改主题责任不到位,部分制度建设和执行不力,对上一轮巡察报告提到的问题未彻底整改”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党组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组成员专题学习了财经法规及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二是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分别对财务人员进行谈话,要求提升党性修养,提高专业水平,压实工作责任。三是通过修订完善《市社科联财务管理制度》、党组集体审议每季度财务支出报告、监督各部室支出计划落实等措施,强化财经制度的落实落地,确保经费支出使用管理之中,防止失控失管

三、注重成效转化,巩固拓展成果,全面推动社科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一)压紧压实责任,持续推动巡察整改效果落地落细

    加强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压实主体责任,在推进整改走深走实上保持定力。对需要长期改进的问题,要持之以恒,与工作统筹兼顾、一体推进改进,不断完善制度,认真履行日常监督责任,推动整改效果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注重成效转化,推动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整改成效转化与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要求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深化改革、融入日常工作中,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进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健全制度体系,推动建立社科事业发展长效机制

    认真总结经验,着眼长远,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智库建设、学会管理、社科普及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形成推动社科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把整改和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相结合,狠抓制度落实,增强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从源头上堵漏洞,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72-2828533,邮政信箱:柳州市柳北区三中路66号市委大院一号楼9楼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收,邮编:545001,电子邮箱:sk2828533@163.com

中共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

2023920


上一篇【思享龙城】用好思政课堂,讲好柳州故事
下一篇柳州市社科联召开常委会会议 审议表决有关人事事项 研究部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