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还是这么风华正茂?

发布日期: 2021-08-12      来源: 学习强国广西平台     作者: 社科联

编者按:8月9日,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刊发了柳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骏驰的理论文章《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还是这么风华正茂?》,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张骏驰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敢于面对斗争,勇于修正错误,善于知行合一,付出巨大牺牲,排除千难万险,经过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把一个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苦难中国,建成了一个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的和谐中国,把一个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的落后中国,建成了一个经济发展、社会安宁的小康中国,把一个封建愚昧、封闭保守的病态中国,建成了一个文化繁荣、人民幸福的文明中国,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经济总量名列世界第二,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抚今追昔,建党百年的中国共产党恰是风华正茂,朝气蓬勃,自信从容。人们发现,在全世界范围内,无论什么性质的政党,还没有哪一个百年政党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也没有哪一个百年政党如此遇挫弥坚,如此百折不挠,如此风华正茂。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还是这么风华正茂?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总是这么风华正茂?

    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人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具有最鲜明的政治个性。


  一、崇高执着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信仰

    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崇高的理想,社会主义是通向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执着的信念。“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信仰和理想前赴后继、奋斗牺牲。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把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创造了并将继续创造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传奇!

  二、深厚坚定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态度

    中国共产党人来自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具有最真挚的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武装斗争,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建立的军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的国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各级国家权力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建立的各级政府是“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心怀深厚坚定的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

  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气质

    中国共产党人为追求真理而生,为寻求规律而兴,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坚持一切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进行艰辛探索,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百年不懈奋斗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活的灵魂和独特精神气质。

  四、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魅力

    站在时代潮流前头,准确分析矛盾发展趋势,把握时代脉搏,判断历史方位,科学谋划战略全局,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坚定不移实现战略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最突出的特点,也是中国共产党相比较世界其他大党老党的最令人赞叹的“过党之处”,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总揽全局的战略决策、审时度势的战略策略。这一突出特点,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也是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决定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历经磨难、九死未悔、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意志品质和强大精神力量决定的,独具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魅力。

 五、全党上下的团结统一,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本色

    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然要求。遵义会议在革命的危急关头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保持了全党的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邓小平同志会前作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重要讲话为全会的主题报告,全面恢复和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保持了全党的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将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引向健康发展的道路。新时代,我们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策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

 六、适合国情的制度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自信

    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后,无数志士仁人寻找救亡图存道路,君主立宪、资产阶级共和制等种种制度模式都相继失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自主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科学制度体系。面对中国人民对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选择,美国前国务卿艾奇逊曾经极不甘心地说过这样一句很无奈的话:“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是,在中国不存在抵制共产主义的基础。”鞋子合不合脚,脚最清楚。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最清楚自己的制度选择,将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好地发挥我国国家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

七、深刻彻底的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擅长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而且擅长刀刃向内,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人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跳出“历史周期律”,以党的深刻彻底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这条路在路上,也永远在路上。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风华正茂的公开秘诀和有力武器。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社科联主席)



上一篇总结今年以来工作并部署下阶段工作 柳州市社科联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常委会召开 增选吕猛椿为市社科联副主席
下一篇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会有时间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