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清学子进正兰 两代同心办实事——柳州市社科联到联系点正兰村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8-06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社科联

     “村委来了好多大学生,听说还是北大、清华的呢!”炎炎夏日,阻挡不住村里孩子们的热情,留守村里的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们,还有家长们,大家争相聚集到村委,都想来看看传说中的学霸们到底长啥样,都想听听怎么样才能考上北大清华。

    8月6日上午,柳州市社科联到联系点柳南区流山镇正兰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教下乡活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市社科联组织了5名北大、清华、华南理工等高校的大学生,一同到联系点柳南区流山镇正兰村,给村里留守的孩子们分享学习经验,赠送《中华古代十大诗人》《柳州社科》等社科知识读本,市社科联主席张骏驰还给村里的留守学生以及学生家长们一同上了一堂家风家训家教专题讲座。


      大学生们分别从学习心得、学习目标、学习主动性等方面给村里的孩子们分享了学习经验。去年从北大毕业的小张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在学校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节奏,要有计划,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课余时间既要锻炼身体,也要加强课后复习和阅读;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保持良好的习惯,不能过度用眼,保护好视力。正在清华就读的邓业洋同学说,学习要立志,制定目标,有目标才有方向,才有学习的动力。桂林旅游学院的女大学生李钰琴同学讲到学习的主动性,要把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自主学习。


     随后,张骏驰给孩子们和家长们一同做了一堂家风家训家教讲座。他首先从毛岸英给表舅向三立的家书谈起。新中国之所以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的子女妻舅,是因为毛泽东始终坚持践行的亲情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张骏驰今年三次来正兰,第一次谈到乡村振兴,“有型有款有精神”;第二次谈到正兰的“兰”所代表的君子之风。这一次,谈到教育,首先要教会怎么做人。最重要的是要看得起自己,尊重自己,尊重每一个劳动者,尊重每一个人。多读书,长志气,有底气,敢于平视世界。“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

    张骏驰把今年三次来正兰所看所思所想所得汇成下面四句话,寄语正兰村的留守学生和家长们:

                     有型有款有精神,

                     修山修水修风气,

                     爱国爱家爱正兰,

                     齐乡齐家齐君子。


       柳南区委副书记贾丽也分享了自己的就学经历。她鼓励村里的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学好本领,改变家乡,改变命运,做一个对家庭、对家乡、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村里留守的学生和家长们听了大学生们的经验分享、张骏驰的讲座和贾丽的鼓励,都感到收获满满,长了见识,增强了好好读书的决心和信心。

    市社科联副主席邓文杰主持交流分享座谈会,副主席李柳燕、张鹏,流山镇党委书记陈勇华、镇长廖国华一同参加了座谈会。会后,大学生们还一起到农田里同村里的群众一起抛秧种田,接受农村实践锻炼。



上一篇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下一篇市社科联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