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社科人的长征路 ----记柳州市社科联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8-02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社科联


       7月27日、28日,柳州市社科联组织社科联支部党员、社科组织党员代表、学会党员代表、科普基地党员代表、退休党员代表一同瞻仰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光华铺阻击战旧址、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走长征路,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7月27日上午,大家来到位于兴安县的光华铺阻击战旧址,实地了解红四师为保护中央纵队从界首渡口过江,与桂军在光华铺浴血鏖战的历史。这是个不起眼的小山包,我们迈步而上毫不费劲,但是当时的红军将士就是在这矮小的山包上,修筑的简易战壕里,与装备精良、数倍于自己的敌人殊死血战,誓死坚守阵地,成功掩护了中央纵队顺利渡过湘江。

    当天下午,在位于全州县的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跟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我们首先来到了纪念园凭吊广场 “红军魂” 雕塑前,列队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骏驰缓步上前,细细整理花篮缎带,全体参加凭吊的党员向红军烈士三鞠躬。正是盛夏里烈日当空最炎热的时候,但是党员们都静静肃立,低头默哀,深情缅怀革命先烈。随后,在“红军魂” 雕塑前,大家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这一次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在烈士忠魂的注视下,分外庄严,大家神情也分外坚定,充满信念。

    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青山有幸埋忠骨,长征精神代代传”。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战斗图片、一桩桩英雄的故事、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时血战湘江的那段悲壮历史。特别是在“绝命后卫师”师长陈树湘油画前,大家都纷纷驻足。1934年湘江战役中,陈树湘率领红34师担任全军总后卫,在敌人的重重包围中仍浴血奋战。他在率部突围时腹部中弹,身负重伤被俘。1934年12月12日,在敌人押送他向上请赏途中,陈师长拉出自己的肠子绞断,慷慨就义,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红4师10团3营7连连长谢兴福在光华铺阻击战中,被炮弹弹片击中,腹部被划破,身负重伤,他脱下衣服捆住伤口,继续坚持战斗,不久之后,不幸身中数弹,英勇捐躯,年仅16岁......这一个个英雄悲壮的故事,写就了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长征精神。



      7月28日,参加学习教育的党员们还一同到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了解100多名红军重伤员,壮烈牺牲于酒海井的悲壮事迹。

    社科联支部党员韦燕飞说:“感怀革命先烈的伟大牺牲精神,更加珍惜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科普基地党员周晓琴说:“通过这两天的参观学习,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胜利信心,感党恩,跟党走。”

    结束参观时,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骏驰对全体参加现场学习的党员深情说道:“我们要牢记长征历史,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英雄气概,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推动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走好新时代社科人的长征路。”



上一篇市社科联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篇柳州市社会科学研究所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