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升华境界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柳州篇章

发布日期: 2021-05-08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张骏驰

图片来源:新华社

--张骏驰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西视察特别是首次亲临柳州视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西和柳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和厚爱,充分体现了对广西和柳州工作的鼓励和肯定,是我们柳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鼓励、重要指示和讲话,为柳州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带来了巨大机遇。我们要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升华境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柳州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文化自信,多次用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引用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三句经典古词描绘的“三种境界”,来教育领导干部。其中,志存高远、百折不挠、学用结合,分别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认真态度和科学方法,是习近平同志谈到三种境界时的三个关键词,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科学的方法论。我们把习近平同志对“三种境界”的深刻理解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柳州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升华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为柳州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须志存高远,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升华境界,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柳州篇章。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深入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的信心。加强社科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团结带领全市哲社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安排,扎实开展学习宣传宣讲,努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更大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为柳州奋进新征程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必须百折不挠,坚持共产党人的认真态度,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升华境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柳州篇章。进一步胸怀两个大局,正确认识和把握广西、柳州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参与构建和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闯新路、开新局、出新绩。坚定不移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上,抓牢产业发展这一根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争做广西工业崛起的先行者。坚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嘱咐,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构建现代民生体系,更好地统筹经济建设与民生保障工作,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积极发挥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和示范带动作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植全市人民“共饮柳江水”理念,保护好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坚持不懈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的开放高地,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社科联要团结和组织、联动全市各社科学会、社科工作者,为奋进新征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为柳州奋进新征程带来了巨大机遇,我们必须学用结合,乘势而上,升华境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柳州篇章。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认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系统掌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从柳州实际出发,把握重大战略机遇期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柳州带来的重大机遇,沉着应对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聚焦工业不动摇、咬定实业不放松,以建设现代制造城为核心任务,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在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推动柳州加快由老工业基地向先进制造业基地转变,努力建设区域性先进制造业中心。

      我们社科联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立足柳州大地,发挥“联”与“合”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当好“宣讲团”,宣传宣讲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画好同心圆,做大朋友圈,推动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当好“智囊团”和“服务团”。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对柳州螺蛳粉的迅速发展感到“惊奇”,指出“小米粉做成大产业,做到这么大很不容易”。我们第一时间进行策划,迅速组织力量,认真撰写和修改,形成《不辜负总书记的“惊奇”  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咨政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这份咨政报告予以高度重视,签署意见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参考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及时跟进,配合做好有关工作,为做大做强做好柳州螺蛳粉产业、打造柳州螺蛳粉拳头品牌作贡献。我们将认真履职,坚持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科学的方法论,志存高远、百折不挠、学用结合,提升境界,继续当好“宣讲团”“智囊团”和“服务团”,在升华境界中与同志们一道,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柳州篇章。

(作者系柳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上一篇党建领航,服务百姓营养大健康——柳州市营养学会党支部挂牌成立
下一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柳州连称“惊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