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联五合”开局有力

发布日期: 2021-04-27      来源: 转载自柳州日报4月22日第五版     作者: 张骏驰

    今年以来,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意发挥“联”与“合”的桥梁和纽带、参谋和助手作用,“五联五合”开局有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我们联接上下以合向。上联天线,跟着党中央走,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心做到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下接柳州实际,带领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执行中央重大决策精神,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与党同向同行,配合市委、市政府根据柳州市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做到上下合向不偏向。我们加强与自治区社科联的联系,自觉接受自治区社科联的指导,参加自治区社科联编辑发布的“热词”学习,保持方向节奏上与上级社科联一致;到市社科联各学会进行调研,与社科工作者座谈,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引领全市社科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上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出主意、想办法、作贡献。

  我们联络左右以合计。及时召开市社科联常委会,讨论做好全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扩大交流渠道,带着问题上门求教,到南宁市社科联、广西科技大学等城市社科联、高等院校社科联,学习方法、交流经验、互通观点、碰撞思想、取长补短,努力做到左右合计谋协调。特别是加强了与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柳州铁道职业学院、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柳州工学院以及柳州市委党校的联系,探讨开展课题研究,深入研究“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千方百计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强规划建设管理,提升生态宜居城市功能品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人民福祉”等关系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更好更及时地发挥联络协调作用,努力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联通内外以合策。既联通外,由自治区社科联主办、柳州市社科联承办的,全区市县社科联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全区市县社科联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于今天在柳州召开,我们将十分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向兄弟城市社科联学习取经,虚心学习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联通内,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为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联合施策,努力做到内外合策图发展。今年我们加强了与柳州市文联的联系,向文联学习取经,化为我用。我们将练好内功,加强自身建设,针对新问题,探索新办法,团结和组织全市社科工作者,有效整合社科资源,扩大交流渠道,同时,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和配合,调动高层次社科人才队伍的积极性,想方设法把柳州社科工作做得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

  我们联动学会以合智。在柳州市委的领导和柳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团结和组织、联动全市各社科学会、广大社科工作者,瞄准理论、咨政、科普三大主阵地,充分发挥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努力做到学会合智主阵地。积极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宣传工作,当好“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及时组织市社科联宣讲小分队到社科学会、社科科普基地宣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史,受到热烈欢迎。学习强国广西平台以《广西柳州: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为题,报道了市社科联宣讲小分队的宣讲。昨天的《广西日报》刊登了柳州市社科联党组《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者》的体会文章。我们密切关注柳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指导和协调各学会社科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知识普及和参与决策咨询等活动,努力当好“智囊团”“服务团”。综合分析柳州发展的时与势,提出柳州“七期交织叠加”,需保持定力,因时而谋,科学应变,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做好2021年的工作,写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篇文章的咨政建议,得到市领导的肯定。

  我们联系社会以合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创新工作理念,充分发挥“联”与“合”的优势,突出“联”的特点,拓展“联”的途径,完善“联”的机制,做足“联”的文章,“合”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广泛联系社会,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以人民为中心,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磅礴合力,努力做到社会合力正能量。今年以来,柳州市社科联集思广益,在各级媒体发表多篇文章,特别是在“学习强国”全国、全区平台发表五篇文章,其中一篇文章阅读点击量达18.5万,有效合力了社会正能量。

 (作者系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


上一篇团结带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下一篇2021年全区市县社科联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全区市县社科联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柳州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