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带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发布日期: 2021-04-27      来源: 转载自柳州日报4月22日第五版     作者: 邓文杰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作为广西首家成立的地市级社科组织党委,柳州市社科组织党委要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哲学社会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围绕中心,服务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推进社会科学各项工作整体跃升,形成适应柳州发展的社会科学工作新格局,为柳州全力推进“三大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牢牢把握正确方向。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切实解决好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问题,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切实深化这一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深刻领会其时代背景、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着力学懂、弄通、做实,涵养形成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要结合柳州人民的生动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引导全市人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研究“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 等重大实践问题。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职责所在。当前全市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柳州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只有主动聚焦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深入研究“努力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全力推进‘三大建设’,加快构建‘八大体系’,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打造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重大实践,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才能不断增强生命力和影响力。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刻把握国情、区情、市情、民情,讲大局、议大事、谋大计,积极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推出具有地方区域特色、有价值有分量有影响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提供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意见建议,更好发挥党委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三要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写好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柳州篇章”。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社会发展、实践深化、历史前进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要求。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部署,需要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运用新理念、新思想、新办法,拿出更多原创性成果,形成柳州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特色和优势。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柳州特色民族文化,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打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品牌。要以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为抓手,加强思想理论工作平台建设,抓好社科新型智库建设,不断提高学术原创能力,进一步扩大柳州哲学社会科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要坚持为民服务、躬身实践,积极传播普及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有所作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扎实开展社情民意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惠及广大群众。要贯彻落实好《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发挥各类社科普及阵地作用,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和载体手段,让哲学社会科学走向千家万户,不断提升全市人民的人文社科素养。要加强党的政策宣传阐释,采取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把“普通话”和“桂柳地方话”结合起来,把“大道理”和“小故事”结合起来,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理解、认同、支持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

  (作者系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社科组织党委书记)



上一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柳州连称“惊奇”
下一篇“五联五合”开局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