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者

发布日期: 2021-04-22      来源: 广西日报第六版刊     作者: 社科联


图文转载自广西日报4月21日第六版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柳州市社科联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柳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为队长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小分队,以哲学社会科学视角,走上讲台讲党史讲党的创新理论,走进群众讲党的故事讲党的光荣传统,深入基层讲党的优良作风讲党的历史经验智慧,架好一座党和政府与群众连心桥,连好一条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悟思想、感党恩、跟党走的纽带。4月21日,广西日报第六版刊发了题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者》评论文章,以下为文章全文内容。

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共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总指导和根本遵循,勇立时代潮头,敢发思想先声,以哲学社会科学视角,走上讲台讲党史讲党的创新理论,走进群众讲党的故事讲党的光荣传统,深入基层讲党的优良作风讲党的历史经验智慧,实现“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光荣传统、党的历史经验智慧的统一”。

    率先垂范当好理论宣讲排头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柳州市社科联党组走在前,做表率,紧抓目标任务,迅速行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研究部署推出“四个一”自选动作,并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柳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为队长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小分队。3月16日,首场宣讲《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继续前进的自信和力量》在社科普及基地紫荆花书院开讲,正式拉开了柳州市社科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帷幕。一个月内,柳州市社科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小分队成员进机关、进农村、进校园、进学会、进社科基地展开集中宣讲,与听众一起,翻开党的百年红色篇章,深入解读百年奋斗史,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党员干部群众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百年奋斗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历史的回望和眺望里,坚定自信,紧跟着党,为创造新的时代伟业砥砺前行。宣讲小分队开讲后一个月内,直接听众达2000多人次,通过抖音、网络视频等方式收听收看超12万多人次,为柳州市基层社科联宣讲工作树立了标杆,打造了样板,引领柳州市社科界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大热潮。

    回应关切让党的创新理论入人心。一次宣讲一次思想洗礼,一次课堂一次精神升华。回应党员干部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关注关切,是柳州市社科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小分队的宣讲出发点。宣讲队根据不同单位、不同工作性质、不同实际情况确定宣讲主题:进教育培训学会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要求培训学会牢记党的初心和宗旨,以赤诚之心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进柳南区正兰村讲《发扬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家风,学习君子之风》,强调要把正兰村村名中“兰”字饱含的君子之道、君子之风结合中国共产党的优良学风、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进团市委讲《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人与朝气蓬勃的当代青年》,号召青年们要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坚持真理、与时俱进、不懈奋斗;进和平路小学讲《牢记初心使命,惟愿和顺致祥》,引导老师们要牢记教育初心,弘扬和顺学校文化,为党和人民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小分队宣讲报告会既旁征博引又生动鲜活地说故事讲理论,挖掘隐藏在百年史深处的动人故事,与现实实践交汇互动。参加报告会的同志都说“宣讲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有用”。网友“第九城市”听完宣讲会后说:“社科联的党史课句句入人心,声声暖心头,不仅拓宽历史视野,讲深了党的创新理论,更是如醍醐灌顶,教会了我人生道理,面对未来,我更加坚定笃行。” 

    根植实践鼓舞斗志推工作。对党的百年奋斗史的郑重回答,便是创造新的历史,今天的行动便是中国美好未来的先声。讲党史、说理论,鼓干劲、推工作是柳州市社科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小分队宣讲的重要落脚点。小分队在宣讲中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用党的智慧力量鼓舞斗志,坚持用党的历史经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柳州市乡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陆德全在听完宣讲会后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说的真好,感触良多。听了这次讲座,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年轻人,应当有朝气,有自信,平视这个世界。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上升格局,抓住机遇,把本职工作做好,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小分队的宣讲报告,为激励基层工作人员更加坚定今后在岗位上跟着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图为:3月16日,柳州市社科联主要领导在社科普及基地紫荆花书院作首场宣讲《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继续前进的自信和力量》。   

图为:柳州市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代表认真听党史宣讲。


图为:社科学会会员认真听党史宣讲。

        百年回眸说党史,小宣讲绽大芳华。推进形式多样、深入人心的蓬勃宣讲,是柳州市社科联架好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一座连心桥,是引领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悟思想、感党恩、跟党走的相连纽带。百花千树向阳生,柳州市社科联将充分发挥联系各社科学会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优势,勇担职责使命,凝聚共识力量,以昂扬姿态传承红色基因,奋发有为,开辟新局,为百年大党永葆青春、芳华永驻做贡献。


上一篇2021年全区市县社科联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全区市县社科联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柳州市召开
下一篇“三者统一”说党史 小宣讲绽大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