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为什么报告题目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说起 ——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发布日期: 2021-03-22      来源: 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作者: 社科联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柳州日报社紫荆花书院今年将举办“红色讲堂”,邀请专家进行党史讲座。19日上午,“红色讲堂”首场讲座《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继续前进的自信和力量》在紫荆花书院举行,讲座由市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张骏驰主讲。

讲座从张骏驰解释“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报告题目开始。

张骏驰说,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表示“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2021年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新年贺词,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两次表达的词语略有不同,但意思是一样的,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宗旨、蓬勃朝气、自信坚定和必胜信念。

张骏驰接着说,有意思的是,习近平同志使用的风华正茂这个词语,恰好出自中国共产党的主要缔造者、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毛泽东同志之手。面对危机四起、苦难深重的旧中国,青年毛泽东立下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既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仰天长问,又有“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浩然壮气。毛泽东和中国的先进分子在苦难和挫折中艰辛求索、在风雨飘摇中奋勇前进,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表现出了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始终保持了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精神状态。

接着,张骏驰又就副标题中的“自信”解释说 ,这个地方通常用“智慧”。他之所以用“自信”,是因为“智慧”当然非常需要,但当前更需要强调坚定“四个自信”。习近平同志最近感慨,“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张骏驰强调,平视来自于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百年艰苦奋斗中的坚定自信,来自于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团结自信。向前走,需要我们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自信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与时俱进、风华正茂的精神状态。

“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风华正茂的精神状态是确保继续前进的关键所在。”接着,张骏驰围绕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的风华正茂从哪里来、中国共产党如何时刻保持风华正茂等方面内容,给党员干部上了一场生动的党史课。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说的真好,感触良多。听了这次讲座,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年轻人,应当有朝气,有自信,平视这个世界。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上升格局,抓住机遇,把本职工作做好,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柳州市乡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陆德全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听报告后更坚定了今后在岗位上跟着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

市社科联机关及社科学会、柳州日报社、柳州市图书馆、柳州园博园、柳侯公园、龙潭公园等单位的党员干部参加讲座。会场座无虚席。一些党员干部和群众闻讯前来站着旁听。


上一篇开展"四个一"自选动作:我们在宣讲 ——柳州市社科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小分队到市教育培训协会开展宣讲活动
下一篇让柳州乡村美得有型有款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