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柳州乡村美得有型有款有精神

发布日期: 2021-03-09      来源: 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作者: 张骏驰

  2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同时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让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共享发展成果,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分振奋。我的面前呈现出一幅美丽的柳州乡村画卷,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令人心旷神怡。这幅美丽的柳州乡村画卷,就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决策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新发展阶段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我们的“三农”工作奋斗愿景。我们将通过辛勤而有效的工作,把柳州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美得有型有款有精神。

    

    美得有型,就是乡村建设见行动,风貌塑形出成效。我们将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动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等传统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步伐,加快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逐渐形成布局合理、城乡互通的基础设施体系。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提高财政保障水平,增加有效供给,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公共服务在城市和县域乡村之间的同步性,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不断增强柳州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美得有款,就是天生丽质有颜值,生态发展守绿色。我们柳州有山有水有林海,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山清水秀生态美,是柳州乡村发展的天然优势和最大本钱。珍惜和发扬这个优势,做大这个本钱,就要保持战略定力,守好生态底线,以“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为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因地制宜做足特色产业文章,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使柳州农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让柳州乡村的绿水青山更好造福百姓。

    

    美得有精神,就是乡乡村村讲文明,文化铸魂提精神。我们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引导群众、凝聚人心,增强坚定共同理想、实现共同梦想的信心和决心。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普及科学知识,传承发展优秀农耕文化,“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促进柳州城乡文化协调发展、共同繁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让柳州乡村更具精气神。


上一篇从为什么报告题目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说起 ——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下一篇市领导向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送来新春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