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加强学术团体服务管理 突显“联”的桥梁纽带优势

发布日期: 2015-02-02     

加强社会组织建设是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市社科联非常注重加强社科类社团的建设和管理,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推动社团健康发展和品牌社团建设,使社团的发展逐渐呈现生机与活力。

一是继续强化服务和管理。严格要求直属社团按规定参加年检,连续五年顺利完成了当年的年检初审工作,并全部通过市民政局的年检。坚持实行走访工作机制,贯彻落实《柳州市社科联学会管理暂行办法》和《柳州市社科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社团组织方案》,规定每名处级领导定期深入所属社团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破解难题,办好事实事,改进服务,进一步推动社科联社团组织全面健康发展。2010年—2014年,市审计学会、市党的建设学会、市内部审计协会、市中特理论研究会、市心理咨询协会、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等先后获得“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先进学会”荣誉称号。

二是指导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会活动。注重以贴近群众生活、贴近群众兴趣、贴近群众需要为导向,指导学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市柳宗元文化研究会多年以来坚持策划组织社会各界进行清明祭柳活动,清明祭柳已演变成柳州一项具有重要影响的传统文化活动,并积极组织会员撰写论文,编辑柳宗元文化的图书资料,与全国交流,在国内外柳学同行中具有较大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柳州市的知名度和文化软实力;楹联学会、硬笔书法家协会、书画篆刻研究院等学会,组织书法家到农村、社区、企业、广场等地方开展新春送春联活动;汉源文化促进会利用汉服这个载体,组织几十人身着汉服,开展端午节传统祭祀活动和参加9月文庙祭孔活动以及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大巡游活动,向社会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心理咨询协会面向社会开展心理学方面的培训和公益讲座,得到心理学爱好者和会员欢迎和好评;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市公共关系协会、市图书馆学会等社会团体经常邀请中央党校、全国高校教授或国内著名经济科技咨询专家来柳州讲学或举办专题报告会,受到我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广大干部的欢迎。这些社会性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学会服务社会的功能,使社团的发展逐渐呈现生机与活力。

上一篇关于开展全市社科联系统先进学会及学会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同意成立柳州市桂楚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的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