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醒的历史主动精神做好新一年社科联工作

发布日期: 2021-12-29      来源: 今日柳州JRLZ     作者: 张骏驰

    编者按:2021年,市社科联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履职,团结广大社科工作者,为柳州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服务,创造了诸多第一次,实现了一系列突破。12月27日,市委机关刊物今日柳州公众号刊发文章《以清醒的历史主动精神做好新一年社科联工作》,全文如下:

原创


以清醒的历史主动精神做好新一年社科联工作

伟大而不平凡的2021年就要过去了。

2021年,是“十四五”的第一年,是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换届后完整开展全年工作的第一年。这一年,全国全区全市在外部环境复杂、发展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我们柳州市社科联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履职,团结和组织全市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为柳州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服务,创造了诸多第一次,实现了一系列突破。

——在理论阐释方面,“学习强国”平台第一次刊发我们的理论文章。我们先后在各级党报党刊上发表了40多篇理论阐释文章,其中18篇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纳刊发。“学习强国”全年刊发我们文章的阅读量突破100万,达到120万人次。

——在理论宣讲方面,我们第一次组建理论宣讲小分队。我们深入基层社科联、学会、社科基地和服务对象单位,以“群众点菜,专场专题”的形式,为2万多名受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通过多个新媒体平台收看的人数突破100万,达到400多万人次。

——在咨政服务方面,我们提供的咨政报告第一次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为决策提供参考服务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今年我们组织专家调研撰写的咨政报告《不辜负总书记的“惊奇”  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小学生存在“小视野小情调小人格”现象,怎么办?》获得市委主要领导签批;《关于柳州螺蛳粉产业风险防范的对策建议》获得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柳州大势:“七期交织叠加”》观点被市委领导采纳,同时获柳州电视台《柳州新闻》4分钟的推介。

——在社科知识普及方面,我们第一次制作了科普视频。推动了“社科柳州”网络科普上线,编撰推出了一批党史学习普及小册子,新创建了一批科普基地。制作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侗族人民把歌唱》等普及视频,阅读量突破40多万人次。

——在巩固社科阵地方面,我们加强社科组织党建,发挥“联”的作用,第一次承办了自治区社科联主办的全区会议。通过加强社科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积极开展与上下左右内外社科联、社科组织的沟通联系工作,承办了“全区市县社科联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全区市县社科联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既巩固了社科阵地,又宣介了柳州,实现了新的突破。

这些第一次,这些新突破,是柳州市社科联全体同志与全市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奋斗的结果,是我们以清醒的历史主动精神,以高度的历史自觉,不等不靠,积极主动作为,有效实现有为的结果。

以清醒的历史主动精神自觉作为实现有为,是我们过去一年工作和奋斗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最大的收获,最成功的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品格,体现了我们党自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客观规律基础上主观能动地推动历史进步的精神状态。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全部精髓,一言以蔽之,就是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柳州市社科联2021年工作之所以取得一系列突破,就在于我们继承和弘扬了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尊重历史发展规律,保持清醒政治自觉,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克服困难勇毅前行。我们要继续前进,就必须保持清醒的历史主动精神,更加积极主动,更加自觉作为。

在新的一年里,柳州市社科联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自觉、更加清醒的历史主动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实施“三增”计划、构建“五联五合”工作新格局,推动柳州社会科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力实施“三增”计划。我们将认真组织开展“为党旗增辉,为集体增光,为自己增力”的“三增”活动,进一步增强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社科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进一步提高社科工作者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以新形象、新能力、新作为、新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着力构建“五联五合”工作新格局。我们将“联接”上下以“合向”,上联天线,认真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执行中央重大决策精神,下接柳州实际,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顺势而为;“联络”左右以“合计”,扩大交流渠道,发挥联络协调作用,务实用心解决实际问题;“联通”内外以“合策”,向外向兄弟城市社科联学习取经,向内练好内功,加强自身建设;“联动”学会以“合智”,团结和组织、联动全市各社科学会、广大社科工作者,合力建设好理论、咨政、科普三大主阵地;“联系”社会以“合力”,主动联系社会各界力量,献计献策,形成推动柳州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磅礴合力。

——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积极开展理论阐述、理论宣讲等理论学习宣传工作,全面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开展课题研究,办好《柳州社科》,积极打造好柳州社科组织党建、社科咨政、社科普及工作品牌。

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历史主动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做好新一年柳州社科联工作,更好为柳州“十四五”发展服务,为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伟大的2022年就一定属于我们。

我们必须有这个信心。

我们当然有这个信心。


上一篇柳州市社科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下一篇市社科组织党委召开工作会议 再接再励,再创社科组织党建工作新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