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调研出主意”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

发布日期: 2021-01-28      来源: 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作者: 张骏驰

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是第一位的 

学习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更是第一位的。一些年轻同志喜欢读手机里的东西。常读手机里的东西,会落下两个毛病。一个是体系上不能总体把握。另一个,是写文章也好,讲话也好,找不到语感。经典阅读量上不去,你写文章就没有感觉。所以,还是要沉下心来读书,读原文,读原著,读经典。

向书本学习固然重要,但向实践学习更加重要。做工作,干事情,总有成败得失,成功或失败,都要找原因,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往上走,向前进。还要有前瞻性,可期性、可能性、可行性都要考虑,做到提前谋划,未雨绸缪,有的放矢,防患未然。

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功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干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要围绕一个“民”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及时向党委、政府和领导提供信息,报告动态,反映民情;带着问题,带着诚意,有备调研,及时为党委、政府和领导摸清情况,提出对策,集中民智;雪中送炭,雪中送暖,科学判断,协助党委、政府和领导及时作出决策,解决民愿。

    怎么调研?一个是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听实话、察实情、收实效,听群众反映情况,请群众提意见,同群众讨论问题,倾听基层呼声,总结基层经验,吸取基础智慧。另一个是与时俱进,拓展渠道,丰富手段。进入新时代,包括问卷调查、统计调查、座谈调查、个别调查、入户调查、抽样调查、随机调查、手机调查、网络调查在内的各种方法和手段,都可以考虑使用。特别是要学会运用网络技术、信息技术进行调研,学会运用大数据进行科学分析、作出科学判断、得出科学结论。

    出主意的时候,既要站得高、看得远,又要顺民意、得民心,主观意见服从科学精神、客观规律。

党员干部,要出好主意,最紧要的是吃透两头。两头的一头是中央精神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精神,另一头是市情民情,还有本县区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吃透两头,你既能站得高看得远,紧跟新时代,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又能从实际出发,紧密联系干部群众,为党委、政府出好主意。把两头吃透了,做到心中有数,你就不用担心,甚至可能会得心应手了。


上一篇市社科组织党委召开工作会议 再接再励,再创社科组织党建工作新佳绩
下一篇“学习调研出主意”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