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专栏

【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十八期)】让青春在续写“能”的故事中绽放绚丽之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二)

发布日期: 2023-01-12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社科联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组织了薛霍金系列阐释解读文章,供大家学习交流。今天刊出第12篇《让青春在续写“能”的故事中绽放绚丽之花》。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诚如文中所写,柳州是奋斗青春创造业绩的热土。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当代柳州青年将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一定能在龙城大地上接续书写“能”的故事,让青春在续写“能”的故事中绽放绚丽之花。

让青春在续写“能”的故事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二)

薛霍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2023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又一次强调:“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青年者,国家之魂。”中国共产党人一向对青年寄予厚望。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热情讴歌青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主席对青年学生们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自古英雄出少年,当代中国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广大青年担当奋斗。我们来看看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的平均年龄,33岁;北斗团队的平均年龄,35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当代中国青年的代表响亮喊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青春是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青年英雄是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柳州是奋斗青春创造业绩的一片热土。有位曾经年轻的“半少年”,用诗一般的语言深情地说:“柳州是有佳人的地方,柳州的企业、柳州的体育基地、柳州的中小学、柳州的医院,无不洋溢着才子佳人们青春的风采。你见过比柳州更奋进的企业青年么?你见过比柳州更拼搏的体坛骄子么?你见过比柳州更英俊漂亮的辛勤园丁么?你见过比柳州更美丽大方的白衣天使么?蜚声世界的柳工、五菱、柳钢,是五湖四海的青年集聚柳州挥洒汗水的骄傲;名扬天下的李宁、陆永、谢赛克,是柳州培养贡献给世界的体坛精英;颇有名气的优秀中小学青年教师群体,是柳州基础教育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妙手回春的年轻沉稳的杏林高手、南丁格尔们,是柳州人信赖的健康使者。小伙是柳州的帅,姑娘是柳州的靓,媳妇是柳州的好。柳州人常常自豪地说,柳州有广西最强大的工业,有广西最棒的基础教育,有广西最好的医疗”,“以我一个外乡人的体会,此言不虚,的确如此。而且,新时代的柳州,更有广西最拼的当代青年,想方设法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家乡的苗族青年杨宁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柳州真是个好地方,宜居宜业宜青年哪!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当代中国青年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团结奋进,在中华大地上接续书写“能”的故事;当代柳州青年将与汉壮侗苗瑶等各族兄弟姊妹一道,挥洒汗水,在龙城大地上接续书写“能”的故事,让青春在续写“能”的故事中绽放绚丽之花。


上一篇
下一篇【柳州社科·二十大精神笔谈(第十七期)】团结奋斗,续写新时代柳州“能”的故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