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普走进校园 领略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日期: 2018-06-04     

每年五月第三周为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为进一步提升社科普及工作的水平,柳北区在辖区范围内同步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515日,由中共柳北区委宣传部、柳北区社科联、柳北区教育局主办,柳州市第三十九中承办的“宣传优秀传统文化  展现少年君子风采”为主题的科普活动走进三十九中校园。

三十九中围绕“君子文化”的顶层设计,以“立志、敏学、崇礼、笃行”为价值取向,秉承“续接中国传统文化脉络,构建新时代君子教育”的理念,塑君子人格,扬雅士之风,力求培养具有厚德自强的内在品质、心存仁爱、勇于追求的新时代谦谦君子。为此,学校开设了礼仪大课堂、君子讲坛、经典诵读、君子自省、书法等德育课程,把太极元素纳入体育课,创编出一套特有的君子操,在不断丰富、完善学习课程体系的同时,也在无形中提高学生传承传统文化的自觉,增强文化自信。

这次活动以君子讲坛——茶文化、书法社团、君子操展示为主要内容,将优秀传统文化以学生喜爱、熟悉的方式带入校园。

在君子讲坛,茶艺老师通过烫壶、置茶、温杯、高冲、闻香、品茶,带领学生们领略了茶艺这一历经千年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把茶艺文化带给学生,启发学生们将茶艺带下表演舞台,进入千家万户,成为家人朋友乐于接受的一种健康、诗意、时尚的生活方式。

在书法社团里,聚集了一群热爱书法的学生,他们挥墨泼毫,书写历史,书写传统美德。通过书法的形式,传递给我们的不仅是美感、更传递了几千年历史文化的深刻内涵。

在君子操展示上,将太极元素融入课间操,100余名身穿太极服的学生们整齐划一、柔韧有力。太极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涵,其和谐包容、刚柔相济的思想,对涵养学生品格心性,奠基学生素养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通过此次活动,在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树立了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坚定了新一代青年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