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背景下,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优化研究

发布日期: 2017-01-13     

    一、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柳州工业外贸产业链思维有局限性,缺乏全球化战略眼光

  柳州只强调拥有更多专利技术和更强创新能力的技术领先式的“工业思维”难以适应先进制造业建设的要求。因为,先进制造业需要二产和三产的紧密衔接、相互带动与相互促进。这就需要将“工业思维”和“贸易思维”并举,引入“先进制造业=工业思维×贸易思维(含互联网思维)”模式,注重基础前沿、关键共性的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的同时,也要注重管理制度的创新,更要注重支撑服务体系(包括内、外贸易体系、物流体系、金融体系等)的建设。重生产而轻贸易和服务的现状表明,柳州工业产业的建设还没有完全进入先进制造业建设的角色。如果柳州再不充分利用外贸对工业发展的拉动作用,将会逐渐失去其工业优势的地位。 

  柳州工业外贸产业链具有局限性,缺乏全球化眼光。柳州工业外贸产业链的战略目标区域化明显,但是,柳州却没有在日趋复杂的环境下从全球范围考虑市场与资源分布,提高竞争能力,增强竞争地位,最大限度地去实现利益。 

  (二)柳州工业产业链各环节发展不均衡,难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发展

   1.柳州工业产业链各环节发展不均衡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柳州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工业产业链,但是,其各环节的发展却相当的不均衡(见图2)。 

 

   图2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结构现状图 

    

    2.柳州工业生产成本较高,产品外销难度大

  随着CPI的逐年增长,原材料价格、劳动力价格亦逐年提高,加之企业管理不完善,生产无法实现规模化、经济化,营销渠道无法实现优化,柳州工业产品生产成本过高,导致销售价格上涨,产品市场竞争优势不明显。此外,柳州的三大龙头工业产业即钢铁冶金工业产业、汽车产业、机械制造产业中均存在产品品种不齐全的现象,且企业之间合作意识不强,合作层度不高,几乎都是各自为政,自己寻求原料、自己加工、自己开拓市场,各企业内部基本都是竞争关系,各自信息、资源没有得以整合利用,发挥1+12的合力。 

    3.柳州工业外贸产业链中生产与贸易脱节

  为了促进柳州市对外贸易的发展,实现对外贸易稳定增长,柳州市加大了对外贸企业的扶持力度,出台了《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外贸出口的若干意见》及《柳州市外贸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但我们不得不看到柳州外贸较工业的发展是相当失衡的,生产与贸易并未实现良性接轨。 

   (三)柳州职业教育对工业外贸产业链的人才贡献不足

  虽然,几十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不断深化改革,柳州市的高等职业教育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发展规模,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目标设置上均符合现代职业教育的要求,也紧跟行业发展的步伐,但是柳州市高等职业院校的管理体制却比较封闭而僵化,管理机制也缺乏灵活性,无法充分调动学校、企业、教师、学生四位一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导致学校千人一面,缺乏个性与特色,高精尖师资队伍缺乏,缺少行业领军人物,学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强等现象的产生。这与快速发展的经济不相适应,因此,理顺体制、搞活机制、增加投资、提高师资、加强绩效管理是必由之路。 

  (四)政府缺乏对柳州工业外贸产业链发展的明确战略

  柳州的工业尤其是汽车、冶金、机械、化工等支柱产业具有较强的外贸优势,柳州市政府积极围绕“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产业开放领域,加快推进汽车、机械、循环经济三个千亿元产业建设,促进汽车、机械等产业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布局工业机器人、3D打印制造、数控机床等智能制造产业,提升产业竞争力,打造与东盟城市有机衔接的产业合作平台。但是市政府对于柳州工业外贸产业链的总体规划、定位和发展方向缺乏明确的战略,导致柳州工业外贸无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体系,产业链中各个环节发展失衡,也没有统一的战略导向,发展方向不明确。 

    二、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优化的对策建议

   (一)做好制度的顶层设计,从产业链的整体优化角度,制定并明确柳州工业的外贸发展战略

  只有做好制度的顶层设计,结合上述发展战略周期,制定并明确柳州工业的外贸发展战略,以产业链内部各官方机构和企业为主体,以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贯穿全产业链理论和循环经济理念,改造提升传统工业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服务贸易产业,延伸产品链、技术链、服务链、市场链和资本链,构建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综合园区平台,推进资源整合,促进产业集聚,培育多元支柱产业体系。实现规模优势明显、产业布局合理、链条有效衔接、产业配套完善、品牌效应明显的可持续发展格局,实现柳州工业发展方式的科学转变。 

  (二)建立健全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发展评价体系和保障机制,把该产业链的发展成效纳入干部考评和企业奖励考评制度

  柳州要建设成为区域性先进制造业中心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就必然要求柳州工业向新型化和完整化方向发展。要达到上述目标,就需要在制定了柳州工业的外贸发展战略的同时,加大政府的支持力度和引导力度,通过制定相应的制度和机制,在产业技术研发、产业融资、产业信息服务、产品市场服务和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配套产业支持政策,建立和健全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发展评价体系,将这条产业链的发展成效与相关官方部门干部和企业管理层的绩效考评相挂钩,责任到部门且责任到人,同时与政府对企业的奖励考评制度相挂钩。 

   (三)把“生态文明”纳入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优化进程中,提高“实业兴市”战略的环境承载力

  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了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方针政策。柳州的经济发展必须遵循这一方针政策,因此,在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优化进程中,必须将这一政策贯穿始终,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均以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为前提,将“静脉产业”融入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建设中,以产业链生态型园区的形式呈现,实现工业垃圾和工业废料的回收和再生资源化,努力建设循环经济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以便提高柳州“实业兴市”战略的环境承载力。 

   (四)学习国内外先进制造业建设思想和理论,借鉴其成功案例,将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优化成为生态型全产业链模式

  在充分分析了柳州的工业背景、经济背景和政策背景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先进制造业理论和思路,并结合我国典型工业城市先进制造业建设情况,引入“静脉产业”理论,笔者认为,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见图3)应当是将传统的工业产业链分别向两边延伸,以工业生产为基础,以贸易市场为导向,以原料供应为辅助的生态型全产业链模式。它应当包括三个部分:“头”部,包括营销(内销、出口、广告、展会、分销、零售、售后服务)和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仓储物流服务和货代通关服务);“身”部,包括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尾”部,包括原料的供应、产品的生产、装配和包装以及工业废物的回收和再生资源化。 

    

    

 

  3:优化后的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结构图 

   (五)结合“实业兴市、开放强柳” 战略,确定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的优化思路和优化路径

  结合 “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遵循市场调节经济的作用,我们认为,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是全产业链模式,要摒弃过去以企业为中心的旧观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始终从市场需求出发,把准消费者的脉搏,把立足点和归宿点放在产品能够卖出去上,同时要能够很好的解决售后服务的问题。 

  在柳州工业和外贸发展的基础上,依托柳州现有的原料供应、产品营销渠道和服务贸易状况,参照发达国家和国内发达地区的发展路径,我们为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制定了一条合理的优化路径: 

  1.转化政府的引导作用,发挥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产业集群效应。 

  2.培育产业链内部协作体系,构筑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内部信息网络平台。 

  3.建立信息回馈体制。 

  4.建立产业共生型生态产业园区。 

  5.建立校企共同办学机制,实现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内部岗位的零衔接。 

  6.实现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的跨区域延伸,在更大的区域范围内构建地方价值链。 

  7.整合地方产业链,使其嵌入全球价值链。 

    三、研究结论

  工业是柳州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是建市之本、兴市之器、强市之基。但是,柳州工业的发展还需要依靠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来助力。此外,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的加深,我国面向世界各个区域市场的发展前景广阔,这为柳州的产品出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此,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的优化是促进柳州经济综合发展的一条坚实的出路。 

    

    

  《“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背景下,柳州工业的外贸产业链优化研究》 课题组 

   

上一篇成果推介——柳州文化创意特色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下一篇成果推介——PPP模式在柳州市政府融资平台建设中的探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