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柳州社科普及大讲堂”开讲啦

发布日期: 2022-01-29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社科联

    

    和风细雨、生机盎然的春天正在向我们招手。杨柳吐绿,小草舒腰,黄鹂在柳梢歌唱,白鹭从田涧振翅高飞。那么,黄鹂在歌唱什么,白鹭又飞向哪里呢?

1月28日,腊月二十六。在张灯结彩、辞旧迎新的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由柳州市社科联主办,柳州市图书馆承办的“柳州社科普及大讲堂”首场讲课,在市图书馆开讲。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骏驰以《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谈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给大家奉献了一堂活泼生动、诗意盎然而又思想深刻的学习课。

    张骏驰用形象生动的比喻,解释了讲课的主题。他将马克思、恩格斯比作“两个黄鹂”,他们创立了给人类社会带来春天的马克思主义。包括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同志为代表的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指导着实践,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行白鹭”,恰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形象写照。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张骏驰用通俗的语言说道,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社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真理,是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两个小时的时间,在张骏驰的娓娓道来的讲课中,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大家都感觉意犹未尽。市委党校潘副教授说道:“张主席的讲课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既诗情画意,又充满马克思主义的哲理光辉。感谢市社科联给我们打造的一个这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一名基层社科工作者说:“张主席用最朴素的语言,讲述最本质的真理,全程没有讲话稿,让人感动,敬佩。冬将去盼春来,社科普及暖人心,新岁即将来临,感谢张主席点燃我们学习真理的热情,期待‘柳州社科普及大讲堂’精彩的下一堂课!”

 “柳州社科普及大讲堂”是由柳州市社科联创办,是市社科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一项具体措施,旨在为全市社科工作者、干部群众打造一个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传播先进文化 ,普及社科知识 ,涵养人文素质的学习交流平台。

讲课由市图书馆馆长叶伟伶主持,柳州市社科专家学者代表、干部群众代表以及市社科机关党员干部一同参加了学习。


上一篇守望相助,共抗疫情 ——市社科组织在行动
下一篇送温暖、访群众、办实事”,共谋乡村振兴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