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科普大讲堂流淌文化的清泉

发布日期: 2022-07-20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社科联

      炎炎季夏日,虽骄阳似火,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清泉,却能浸润人心。天气虽然炎热,却不能阻挡大家参加“柳州社科普及大讲堂”的热情。7月15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骏驰在柳南区委党校,给大家做了题为《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的精彩讲座。

       张骏驰说,人类历史的四大古文明分别为,两河流域文明、埃及文明、印度文明和中华文明,而唯有中华文明是唯一从古代存留至今没有中断,延续五千年而不衰的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我们文化发展的母体,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

    张骏驰强调,要深刻理解“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站稳脚跟,坚定自信,面向未来。他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形象生动的归纳了“五个来”:

从心而来:理解珍惜,以身作则。

不忘本来:礼敬先贤,传承后来。

敢于拿来:认真学习,化为我用。

吸收外来:善于取舍,结合提高。

面向未来:自信自觉,自重自强。


      讲课结束,大家都还感觉沉浸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世界中。“张主席的讲课,内涵丰富,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生动有趣的话语娓娓道来,化繁为简,给我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柳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刘长春说。

    “听了张主席的讲课,使我受益良多,给我的心灵带来了很大的震撼,让我对传统文化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为我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思考和借鉴,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要积极发扬传统美德,让仁爱、孝悌重回我们心中,将忠诚、守信应用于我们的一言一行。”流山镇宣委韩芳华说。

    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猛椿、张鹏,柳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融莉,柳南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余莉红,市社科联相关科室成员,柳南区党政机关代表参加了讲座。



上一篇【党建动态】举旗帜,展新貌,讲好开年“第一课”
下一篇创新求变 干在实处 加快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社科联召开第七届第九次常委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