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故事 讲党史 永葆“风华正茂”精气神 ——市社科联开展社科普及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下基层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5-24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社科联

       5月20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骏驰率队到奇石园管理处社科普及基地,开展社科普及周系列活动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并作《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宣讲。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柳燕,科普基地、园林科研所、晶远社区等1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宣讲会。


       在主题宣讲会上,张骏驰从红船故事讲起,他说,中国共产党从小小的红船启航,承载着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希望,穿越百年惊涛骇浪,完成了组织中国人民醒过来、站起来、赶上来的伟大飞跃,从一个50多个人的党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谱写了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奋斗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风华正茂的精神状态。

    在讲到中国革命史时,张骏驰说起了毛泽东同志的小故事,他说:“毛泽东同志出身农民,对农民有深入的了解,从小就同情农民,对农民有深厚的感情。这也是毛泽东同志在革命中深深扎根人民,始终保持与人民血肉联系的最坚实的思想基础。”谈到毛泽东的早年趣事,他说:“毛泽东同志是一个永远保持着朝气蓬勃精神状态的人,‘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风华正茂’恰是毛泽东同志创造的一个成语,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坚守初心体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生机活力。”

    在讲到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时,张骏驰谈到了邓小平同志最重要的两次讲话:一是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的讲话,成为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是一次划时代的讲话。二是1992年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讲话,同样也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讲话,邓小平同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焕发出新的青春活力,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在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张骏驰深情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挺立时代潮头,引领“中国号”巨轮,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进,带领我们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立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历经风雨依然风华正茂。

    张骏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感慨地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青春正好,风华正茂。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从百年大党的奋斗史中吸取智慧和力量,永葆“风华正茂”的精气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共同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柳州篇章做出应有贡献。



       活动中,张骏驰、李柳燕给奇石园管理处社科普及基地赠送了党史书籍,鼓励大家要利用社科普及基地的丰富资源,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社科普及业务、服务群众需求的实际行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上一篇柳州市社科知识网络有奖问答上线啦!
下一篇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巡回指导组对市社科联党史学习教育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