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柳州社会科学年鉴·2009》资料稿件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09-07-20     

关于征集《柳州社会科学年鉴·2009》

资料稿件的通知

 

各学会、协会、研究会:

《柳州社会科学年鉴·2009》组稿工作已开始,本年鉴主要介绍2008年1月至2008年12月底这一时段的有关资料,设置了特稿、综述、重大活动、社科成果、社科普及、科研机构、学术团体等栏目。希望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对组稿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并按照本编辑部的要求积极提供相关资料。来稿请按如下栏目分别编撰:

一、社科学术团体概况

(1)设条标准:凡经柳州市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柳州市社科联团体会员(包括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均可单独设立条目。

(2)条目字数:500~1000字。

(3)内容要素及记述程序:

基本情况:包括团体会员数,个人会员数(中级以上技术职务人数);内设机构数,专兼职工作人员数,分支机构数;现任领导机构,会长、秘书长。

年度重要活动(如理事会、代表大会,主办或协办的学术活动、科普活动等及取得的主要成绩)。

二、研究成果

新著选介

①设条标准:凡在年内正式出版的学术著作,或自选课题年内公开出版的带有开创性和较大社会影响的专著,均可设立条目(以书名作条头词)介绍。

②条目字数:300-800字左右。

③内容要素及记述程序:作者及所在单位、职务、职称,出版者和出版时间,字数,主要学术观点(着重介绍创新性观点)。

凡介绍新著,须向《柳州社会科学年鉴》编辑部提交样书1本。

论文摘要

①设条标准:在省级以上社会科学刊物(含高等院校的学报)公开发表的有创见、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学术论文,可以设立条目(以论文标题作条头词)介绍。

②条目字数:300-500字左右。

③内容要素及记述程序:作者及作者单位、职务、职称,发表情况,字数,主要学术观点。

论文观点以发表时的“摘要”为主要依据。

凡推荐介绍的论文,须向《柳州社会科学年鉴》编辑部提交所发表的论文首页及刊物封面的复印件。(是否采用由编辑部决定)

送稿时间:2009年4月底以前

送稿地点:市社科联学会部

电子邮箱:xhb2828567@126.com

联 系 人:韦柳革 

电    话:2828577

 

 

 

                         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09年3月20日

 

 

 

社科学术团体例文:(黑体为必备要素)

柳州市考古博物馆学会

【团体概况】 2007年有末有团体会员5人,个人会员76人。现任领导机构是第四届理事会,有理事19人,其中常务理事7人,会长程州,秘书长黄利捷。

【重大活动】1月3日邀请自治区专家讲授文物鉴定课,蒋廷瑜《铜鼓鉴定》、蓝日勇《古代青铜鼎鉴定》、张凯《古代陶瓷器鉴定》。组织参与一年一度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6月6日举办讲座,向群众宣传文物保护法,宣传历史文化知识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黄晓平主讲《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的精神家园》,程州主讲《陈继昌的经历及我国古代科举制度》。7月18—19日在市博物馆召开本学会会员大会暨论文研讨,与会代表80人,经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对理事会成员进行了重新调整。此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40多篇;会后,全体会员参加了博物馆新馆落成典礼,参观了博物馆陈列展览及东门、柳侯祠、白莲洞等文物点。7月19—20日举办古代青铜器、陶瓷器鉴定培训班,面向柳州文博从业人员及广大文物爱好者,邀请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杜廼松、王健华来柳讲学。杜廼松主讲《古代青铜器鉴定》、王健华主讲《古代陶瓷器鉴定》。9月单勇向柳州市博物馆捐赠古生物化石28000件,2006年12月至2007年1月市博物馆邀请中国科学院古椎动物研究所、广东省古生物化石研究所等全国著名古生物化石研究及修复专家一行8人来柳负责这批古生物化石的修复、鉴定工作,并对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与指导。期间举办了2场讲座,中科院院士张森水主讲《旧石器时代打石器的鉴定》;中国社科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著名恐龙专家赵喜进主讲《恐龙的进化与灭绝》。

年内,承担了《徐霞客在柳州》的课题研究任务,课题小组成员根据《徐霞客游记》记述,重走徐霞客游柳之路线,收集素材,拍摄了一套图片及录相资料,完成了论文约20000字。编辑出版著作《柳州馆藏文物珍品》、《柳州博物馆文集》两部。会员在全国各类专业刊物发表论文4篇。

 

著作例文:

【探索与思考】  柳州市社科联学术部主任、副研究员蓝天强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7月出版发行,260千字。全书共收录了24篇文章。该书收集了作者从20世纪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期所撰写的部分论文、课题研究报告。该书的写作时间跨度比较长,收入论文大多结合柳州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研究,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从中可以了解柳州市经济、政治和文化三大板块的历史发展轨迹。

 

论文例文: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大力加强党的理论工作】 邹继业(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柳州市社科联主席,副研究员)撰,发表于《经济与社会发展》2007年第1期,6.3千字。文章论述了理论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探讨了增强理论工作的创造力、说服力和感召力的方式、方法及其途径。

上一篇关于推荐广西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委员及通讯评审专家候选人的通知
下一篇柳州市社科联五代会代表推荐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