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开放开明地讲好柳宗元故事 ——柳州社科普及大讲堂第九讲在柳州博物馆开讲

发布日期: 2022-07-20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社科联

     “研究柳宗元文化的成果很多,写有关柳宗元的文章很多,讲柳宗元的故事也很多。可是看了张主席的文章,听了张主席的讲座,你会觉得思路豁然开朗,对柳宗元的文化故事又有新的认识。这次张主席还精心准备了两万多字的丰富内容。”柳州博物馆馆长程州在主持讲座时说的话,一下子激起了大家的热情。

        7月18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骏驰在柳州博物馆,给大家做了题为《更开放开明地讲好柳宗元故事》的精彩讲座。


    张骏驰说,讲好柳宗元文化故事,讲好柳州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张骏驰深情回顾了柳宗元作为柳州刺史,主政柳州期间,做的大量好事、实事。柳宗元“有德于民民祀之”,他是柳州人民的老市长、好市长,柳州人民世世代代怀念他,祭祀他。不仅如此,柳宗元一生还留下了600多篇诗文作品,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志人物之一,是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

    张骏驰指出,要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对待柳宗元,以更加开阔的视野看待柳宗元,以更加开明的胸襟理解柳宗元,以更加开通的人性读懂柳宗元,理解柳宗元为德、为官、为人、为文之道,更开放、更开阔、更开明、更开通地讲好柳宗元故事,让柳子厚形象生动鲜活起来。张骏驰以自己近期在柳州日报发表的三篇相关文章《柳侯祠二十甲子赋》《春风不与柳郎便 子厚不幸柳州幸》《天下掉下个刘禹锡》为例,同大家做了分享,提供参考。

    张骏驰强调,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乘着二十大的东风,我们柳州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文化工作者、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与新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开放、更开阔、更开明、更开通地讲好柳宗元故事,讲好柳州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老市长、不负柳州,不负新时代、不负人民。


       张骏驰将柳宗元的为德、为官、为人、为文之道娓娓道来,大家听得入迷,两个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大家仍意犹未尽。

    “每次听张主席的讲课,都深受启发,获益良多!”柳宗元文化研究会会长黄利捷由衷感慨道:“柳宗元的历史故事、柳宗元的文化研究在很多人眼中都是枯燥乏味、晦涩难懂的,可是在张主席讲来,却能使人感觉到亲切、温暖,轻松、活泼,生动、风趣。张主席给我们学会如何做好柳宗元文化传承和弘扬工作,如何做好柳宗元的文化研究,如何讲好柳宗元故事,亲身做了示范,使我们从中豁然开朗、受益匪浅。”

    市社科联副主席邓文杰、市社科联相关科室成员,柳州博物馆相关人员、柳宗元文化研究会会员代表参加了讲座。


上一篇柳州市社科联关于公布柳州社会科学普及专家第一批人选的通知
下一篇社科普及入茶园助振兴——柳州市2022年社科普及大练兵在三江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