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专栏

遍地英雄下夕烟——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之日

发布日期: 2021-03-12      来源: 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作者: 张骏驰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召开。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将审议各项报告和法律案,审查批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在这样一个重要日子里,我们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力量,坚定前行,十分必要。党中央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怎么理解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两个大局,赋予我们最大的机遇和能量。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来看,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柳州8.48万户贫困户、33.5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国家“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柳州也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工业增加值在全广西占比重回四分之一。今年上半年,党中央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系统评估和总结,正式宣布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意味着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将予以柳州经济发展巨大的动能。

 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看,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大流行的严重冲击,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发挥中国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付出艰苦努力和巨大牺牲,我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社会稳定生活有序。风景这边独好。令人想起毛泽东主席《卜算子·咏梅》的词: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我们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在严峻挑战下的战略机遇期。实践告诉我们,统筹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确定最优路径的根本前提,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做好柳州经济发展工作,这就是最大的机遇赋能。

 我们必须牢牢抓住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自觉融入新发展格局,扎扎实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柳州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发展工业经济是柳州的优良传统。但传统的柳州工业经济需要升级转型,提升发展质量。为此,市委、市政府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四五”时期“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要求,把推进工业振兴作为柳州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决定实施工业攻坚行动,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改造提升汽车、钢铁、机械等三大传统支柱产业,重整化工产业,全面振兴轻工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提升产业素质,通过三年努力,使城市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在全国排位和全区占比进一步提升,在广西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到2023年,GDP总量达到45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较2020年增加3000 亿元以上,达到8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0%以上,为2025年建成万亿工业强市奠定坚实基础。在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的同时,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深挖潜力提升特色农业、发展壮大农业经济总量,全面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咬定目标、久久为功,走出一条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扎实推动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和弘扬柳州城市精神,敢为人先,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勇于胜利。我们将看到,这是一个呼唤英雄也必将产生英雄的时代,这是一个时势造英雄的时代,更是一个英雄造势、英雄弄潮的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要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突出工业崛起这个重点,团结合作,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推动和实现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柳州的明天会更好。


上一篇柳州市社科联理论文章在“学习强国”阅读量再上新台阶
下一篇[转发]习近平: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 时代声音,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