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专栏

市社科联开创企业社科联建设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16-12-24     

市社科联以繁荣发展柳州哲学社会科学为根本,围绕中心工作,着力“两个目标”,突出抓好两个“三”,探索企业社科联创建途径,极构建基层社科联建设的柳州特色。

一、讲好柳州故事,着力“两个目标”,全力推进企业社科联组织建设

(一)突出柳州特色,体现服务效益。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拥有众多企业的柳州,如何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迫切需要社会科学更好地发挥作用。市社科联紧抓机遇,围绕柳州市“开放强柳,实业兴市”发展战略,着力研究解决新形势下企业社科联组建的新情况新问题,把企业社科联建设提到日程上来。

(二)确定创建目标,分步推进建设。根据自治区社科联的总体部署和目标要求,市社科联深入企业基层,研究企业社科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根据现状条件和远景规划,确定了企业社科联建设“两步走”的创建目标:第一步,挖掘条件成熟的企业,建立首个企业社科联,初步构建企业社科联组织运行体系,并在推进企业社科联管理服务机制中取得显著成效。第二步,以首个企业社科联建设工作为试点经验,巩固、提升建设成果,加快柳州大型企业社科联建设工作的复制推进,实现柳州大型企业社科联组建目标,推进完善规范企业社科联管理服务体系,为持续推动社会科学服务企业发展,助力柳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二、抓实创建细节,深化“三个服务”,创建柳州市第一家企业社科联

通过反复调研论证,市社科联确定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首个推进组建目标。通过深化“三个服务”,全力推进柳工社科联的组建工作。

(一)回应企业诉求,强化服务引导。深入企业一线,建立对接桥梁,邀请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在组建社科联的具体诉求,通过与企业管理层、企业职工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跟进服务等方式,强化服务引导,以社科事业服务企业发展理念为切入点,引导企业围绕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主线,更新观念,找准组建定位,把企业社科联组建工作转化为企业的自觉行为。

(二)规范组建流程,提供贴心服务。根据组建目标,做好详细的组建内容规划,包括组建申请、章程起草、选举办法等,做到推进每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规范工作流程,指导企业在组建中按照流程步骤一步一个环节走,保证组建目标如期有效落地。为解决组建问题与困难,构筑组建辅导、问题咨询、材料审核等功能完善的服务环节,为组建工作提供贴心的指导服务。

(三)建立互动平台,提升服务效能。建立组建工作联络点,搭建互动平台,与组建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互动、答疑解难,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及时发现组建推进中的瓶颈问题,并通过市社科联这一桥梁纽带,多方呼吁联络,借助各方各界力量,协助企业解决组建中面临的问题困难,帮助企业突破组建困局。

经过认真筹备和努力,2014416日,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胜利召开,这标志着柳州市首个国有大型企业社科联成立了,社科工作延伸到了企业、延伸到了产业工人,打开了企业社科联建设的全新局面。

三、突出社科联“联”的作用,结合“三个围绕,助推企业软实力不断提升

(一) 围绕企业管理建设,推动智库服务企业科学发展

一是推动智库服务企业管理创新。把企业智库建设纳入到全市智库全局规划中,按照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实现跨界合作,开展企业管理创新课题等对策应用研究,破解企业管理难题,为企业管理科学性、实效性提供决策咨询。二是推动智库服务企业管理质量提升。以学会建设为平台,推进柳工企业管理研究加入到全国智库联盟中,研讨引进先进的企业管理理论、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至2015年末,市社科联指导柳工社科联成立了经营管理分会、财务分会、人力资源分会、企业文化分会、党建分会及工青妇分会等6个社科团体,会员达8000多人。以学会为纽带,与吉林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组建了研发基地等校企合作机构,引进外脑资源,加大企业管理模式的开发研究。以学会为桥梁,与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等外部协会共同开展行业政策、企业管理等学术创新研讨交流,引进外部先进的管理模式办法,借助外部智力弥补企业自身的管理 “短板”,提升企业管理质量。三是推动智库服务企业管理人才培养。借力规范智库人才任用管理,推进企业管理制度建设,通过完善企业智库人才选用流程及任用,推进《柳工人才培养体系规划》《公司通用能力矩阵》《能力定义表》等人才选用的管理制度建设。借力智库人才培养机制,推动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组织柳工管理人才参加全市智库人才高校培训和外出考察借鉴等学习培训活动,全面提升企业管理人才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

(二)围绕企业文化建设,助力企业凝聚发展动力

一是以构建社科普及基地为抓手,开辟企业文化建设新阵地。起草台《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管理办法》,把企业科普纳入全市社科普及基地管理范围,指导企业社科联通过抓硬件、促软件,把科普基地打造成企业文化建设新阵地。充分发挥社科联“联”的优势,推进基地共谋共建,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市企合力创建、共谋发展的基地运行工作机制,提升基地服务企业文化建设能力。在基地创建中加快培育企业精神,做到社会科学宣传普及方向与企业文化建设目标一致,内容互补,互相渗透,引导企业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与企业同舟共济、扎根企业做贡献的信念,为企业发展凝聚精神动力二是以“联”的优势为助力,构建企业品牌宣传新平台。强化社科联“联”的特色,结合柳工全球新闻中心构建项目建设,大力宣传普及企业文化品牌,不断创新企业品牌宣传新模式。通过社科资源共享平台,进一步树立柳工良好的企业和产品形象, 提高企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提升柳工国际化新形象,为企业科学发展与企业软实力建设协同发展提供支撑与服务。

(三)围绕企业职工思想建设,助推企业凝聚思想共识

一是搭建新舞台。加强柳工社科联自身建设,组织开展“善行义举榜”等各种主题科普实践活动,为员工自我表现、自我学习、自我教育提供新的舞台,增强员工为企业服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二是开辟新渠道。企业社科联加入到全区的社科事业中,增强了各类社科资源服务企业的作用,为职工思想建设开辟更多有效途径,焕发出新的活力。三是搭建新展台。引导企业员工参与全市乃至全区的“企业文化论坛”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文化活动,把企业理念转为职工的行为实践,把思想建设渗透到职工工作、生活的每个环节,切实提高企业职工的文化品位和精神境界。

上一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下一篇了解“老市长"--我市举办柳宗元柳州诗文创作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