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1234”工作思路 推动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柳州市社科联秘书长联席会暨基层社科工作者培训班在三江县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6-28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社科联

    6月27至28日,2022年柳州市社科联秘书长联席会暨基层社科工作者培训班在三江县举办。会议交流了全市社科经验,总结部署了全市社科工作,开展了社科工作培训。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骏驰出席会议并讲话,三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辉致辞,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谢名洋,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猛椿、邓文杰出席会议。

    黄辉在致辞中介绍了三江的宜人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浓郁的民族风情、优良的生态产业,并对三江县社科联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与充分的肯定。他认为,此次市社科联在三江举办全市工作会,既是对三江社科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三江用好特色资源、做好社会科学事业工作的莫大鼓励和鞭策。三江应以此次工作会为契机,加快推进社科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社科工作者能力水平,不断增强社科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实现三江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社科力量!

    张骏驰在会上回顾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他认为,市社科联按照年初设定的“1234”社科工作思路,紧紧把握“汇聚社科智,画好同心圆,喜迎‘二十大’”这一条全年主线,盯住市社科联机关、全市社科界两条战线,全面落实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工作,突出“品牌党建、时代动车、特色学会、社科精品”四个社科工作重点,推进打造了“社科普及大讲堂”“三增课堂”、《柳州社科咨政》、“五月科普周”等社科工作品牌,积极推动构建柳州社会科学界“五联五合”大联合大发展新格局,为服务柳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的社科力量。他强调,社科组织和社科工作者一定要全面谋划好下一阶段工作,积极推动工作创新,主动奋进作为,增强工作实效,推动全市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新形象、新能力、新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会议还在三江布央茶文化社科普及基地召开了现场工作会,市图书馆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5个基地开展了“2022年柳州市社科普及大练兵”活动。

    在工作培训中,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骏驰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讲座中谈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是我国各族人民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政治上团结统一,文化上兼容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民族共同体,是建立在共同历史条件、共同价值追求、共同物质基础、共同身份认同、共有精神家园基础上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培训班上,市委党校潘大庆副教授,为学员开展了《提升社科工作者意识形态工作能力》专题培训,他以如何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为主线,深入讲解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定义和内涵,并以生动实例,深入分析并引导社科工作者提升意识形态鉴别能力和业务能力。

     培训会还邀请了柳州市第十届摄影家协会主席贺肖华老师作《如何做好社科工作新闻摄影》主题讲座,培训学员如何熟练掌握手机等摄影器材,并以大量的新闻图片为实例,运用课堂问答、课堂实操练习等各种有趣方式形式,讲授做好社科工作新闻摄影的技能和技巧。

    本次工作会由市社科联主办,三江县社科联承办,来自全市各县区社科联、高职院校社科联、社科普及基地、社科研究基地、社科学会的社科工作者及市社科联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共50人参加了工作会。


上一篇市社科联积极参加节能宣传周活动
下一篇“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