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珍惜我们民族独特的精神世界——柳州社科普及大讲堂带你坚定中华文化自信

发布日期: 2022-06-15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社科联



 6月15日上午,柳州市奇石园内芳草萋萋、绿树成荫,一早不少市民就在园里散步、晨跑,静谧中传来报告厅内坚定有力的声音“中华文明的优秀基因,构成我们民族独特的精神世界。”“为什么要珍惜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世界?”……寻声而去,柳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骏驰带着社科普及大讲堂第四讲——《珍惜我们民族独特的精神世界》,正为报告厅内全神贯注的党员同志奉献着精彩的中华文化盛宴。



 张骏驰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言简意赅的概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伦理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构成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

 张骏驰举例,“天人合一的世界观,立德立言立功的人生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观,仁爱的伦理观”构成了我们民族独特的精神世界的四观。结合当下清廉柳州建设,以我国历史上林则徐等人的优秀家风故事为例,鼓励大家修身齐家传承优良家风。

 张骏驰用朴素的语言,深情地表达对我们民族独特的精神世界、精神气质的理解:

四海一家的天地胸襟   和而不同的国家气度

亲仁善邻的外交之道   以和为贵的和平理念

以德化人的德治主张   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

合作共赢的民族智慧    琴瑟和鸣的家庭观念

天下为公的价值品位    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

舍生取义的人生境界   横而不流的处世原则

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与人为善的菩萨心肠   知恩图报的君子之风

……


 张骏驰以“五来”——“从心而来:理解珍惜,以身作则;不忘本来:礼敬先贤,传承后来;敢于拿来:认真学习,化为我用;吸收外来:善于取舍,结合提高;面向未来:自信自觉,自重自强。”引导大家珍惜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世界。

 时间在张骏驰如数家珍的讲座中悄然过去,100分钟的讲座,大家静静地听着张骏驰将“唯一从古代存留至今的文明”——中华文明蕴含着的精神气质娓娓道来,深深地感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作为中国人,要珍惜我们民族独特的精神世界。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更要珍惜我们民族独特的精神世界。

 讲座完毕,大家还沉浸在张骏驰讲座带来的“我们民族独特的精神世界”中。这时,大家突然发现,全程脱稿的张骏驰却久久地坐在椅子上不起来——原来,他自己也沉浸在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中了。

 活动由柳州市社科联主办,柳州市奇石园管理处党支部、柳州市河东苗圃管理处党支部、柳州市园林建设工程处党支部承办,市奇石园管理处主任陈琪主持活动,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猛椿及相关党员同志参加讲堂活动。


上一篇市社科联机关开讲“三增课堂”第四课
下一篇“三增课堂”初显成果 市社科联机关干部参加活动收获三个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