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县社科联2021年宣传思想文化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 2022-04-22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社科联

2021年,三江县社科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鼓励和文化支撑的重要作用,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助推意识形态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成效新亮点。

一、强化组织管理,全力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立足实际,将县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与县社科联理论宣传优势结合起来,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干部教育培训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做好党员干部主体培训班和各类委托培训工作。全年开展主体培训班共12期,培训人数1000余人次 ;外培班30余期,培训1500余人次 二是社科联工作多点突破。《建设具有三江特色的新型智库》发表在《柳州日报》中;社科联工作9月份在全市社科联席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侗族人民把歌唱》获得2021年柳州市党员教育“八桂先锋”优秀作品二等奖。三是科研、咨政工作能力明显提高。2021年结项和立项的课题2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课题研究成果3篇,获得县委领导批示的咨政报告1篇,参加县级征文比赛获奖4篇,发表在县级及以上简报、媒体、网站新闻稿件18篇。

二、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提高政治修养

(一)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原则,于2020年12月研究部署2021年的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分别于2020年12月18日和2021年3月1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论党的宣传思想》和《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5篇次。

(二)扎实开展理论武装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经验成就。

三)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结对共建、支部联建等党建活动,并结合实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家风、志愿者服务、创城等各项相关活动。

三、强化责任担当,高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突出百年党史学习、突出特殊节点学习、突出重要精神学习、突出提升能力学习,坚持做到常学常新。

(二)扎实开展主题系列活动。早于全县2天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通过召开校委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支委会等研究推进相关工作。全年共开展专题学习3次,读书班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党史故事大家讲”1次,打卡红色教育基地3次。

(三)积极开展理论研究阐释。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主题征文活动,从86篇征文中评审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30篇,并推荐20优秀作品参加柳州市征文活动。

四、强化宣传宣讲,凝聚共识推动工作

一是开展党的理论宣传工作。围绕年度重点理论宣传内容,组织教职工进单位、进企业、进乡镇、进乡村开展党的理论宣讲活动60余场次。二是认真拍摄制作《侗族人民把歌唱》。作品入选广西社科联“民族心 山歌情”——广西世居民族以歌传情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作品。三是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6月和11月分别在程村乡泗里村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泗里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科普宣传》活动和在江川小学开展民族运动会暨民族文化进校园科普活动,通过唱侗戏、侗歌、吹芦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史知识入脑入心。(三江县社科联  陆彩霞)


上一篇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1年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项目执行情况公告
下一篇柳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调研组到市社科联社科组织党委开展党建调研